为什么完整工业体系对一个国家如此重要?
- 1026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一边说完整工业体系代表着自绝于世界
一边嘲讽“一卡脖子就翻白眼,一松手就吹牛逼”
一边说完整工业体系是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
一边数工业皇冠上的明珠,说你国没有高端科技
我真觉得这是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来我院心理医学科治治吧,我给你们加个号
发布于 2023-08-31 11:00・IP 属地北京查看全文>>
Action Potential - 384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完整工业体系对于没有什么朋友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但对于朋友很多的,完全可以取长补短,互利共赢,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日本不搞芯片,台湾不产汽车,韩国不搞核能,美国不产民用船舶,日子过得潇洒的很。
全套的工业体系实际务虚名吃大亏,你不可能所以行业都最好或最有效益,最终只会成为大而不强,成本惊人。
编辑于 2023-08-30 11:49・IP 属地海南查看全文>>
虎山行 - 277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查看全文>>
田中四郎 - 91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查看全文>>
MasterChief - 4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越南有运载火箭吗?有,能造卫星吗?能,有商业航天公司吗?有
所以spaceX搞可复用火箭和星链项目你能干吗?干不了
越南有芯片设计能力吗?有,有芯片制造能力吗?有
那为什么芯片被卡脖子了?哦因为制程不够
越南能自己造飞机发动机吗?耽误它也被卡脖子了吗?
你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是生产出来就万事大吉了,你要面向市场,“有”但成本高等于没有,甚至成本低但是存在代差(哪怕仅仅是几年的代差)也等于没有——你不去自产,缺少零件会让你失去订单,你去自产,自产零件不能满足成本控制线和市场主流的技术指标,也同样不会有订单,那你拿这玩意儿打算吓唬谁呢?
至于说“我就不能把这个替代选项做大做强,做成成本和技术指标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吗?”——但凡做这玩意儿在当下有任何盈利可能,还用得着你去号召做大做强吗?甚至但凡做这玩意能靠画饼让投资人觉得长期有盈利的可能,金融市场大把空有资金找不到项目的人都能替你把扶持的活干了。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补贴到底,对所有民营资本觉得不划算的工业品补贴到能勉强盈利的地步——虽然显然它的上下游企业并不会因此而降低原料售价,也不会因此提升进货价格。
你图什么呢?
总而言之,目前的事实是:虽然世界上少数二百来个不正常国家选择放弃全工业体系的追求,但剩下的绝大多数国家还在维持这个梦,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自信。
发布于 2023-08-30 22:10・IP 属地北京查看全文>>
胡不萌 - 0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查看全文>>
星间絮语 - 40 个点赞 👍
对统治集团很重要,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关起门来在国内恣意劫掠,一代接着一代干龌龊事,而不受外界惩罚。
查看全文>>
第二类永动机 - 25 个点赞 👍
给大家做一个比喻来形象点谈谈这件事吧。
作为制造业强区的顺德,近些年来正努力捣鼓出一个千亿级别的东西——机器人产业。而这个产业最大的亮点就是,集群。各大机器人龙头企业集中落户,形成了一个规模极大的机器人产业园,相关产业产值达120亿元。
有什么用呢?
要知道,落户的机器人企业,并不全都是走同一赛道的,也就是说,他们都并不只负责机器人生产,而是“各有其职”。有的企业负责零部件研发和生产,有的企业负责机器人本体的,有的企业负责系统集成。这就导致整个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一条完备的产业链,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本体、下游系统集成三大环节一站式打通。
查看全文>>
顺德精彩 - 3 个点赞 👍
是对中国重要,中国需要大量的就业岗位来支持庞大的人口获取经济来满足生存需求。
并且,当今的中国,现有的一切仍然不够吃,仍然不够满足需求,所以必须将蛋糕做大,再次拓展,但与之相对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大。那么,又需要拓展,如此往复。直到这么个怪物吃光了所有的一切然后饿死,或者死在抢夺食物的路上。
查看全文>>
斑鸠 - 2 个点赞 👍
显卡是工业皇冠上的明珠
但凡有个竞争的对手
他还敢前年的卡卖我8000?
查看全文>>
少鞍尘 - 0 个点赞 👍
最近有个朋友问我,为啥完整工业体系对国家那么重要,我寻思这问题可不简单,得好好唠唠。就说汽车吧,一辆车从螺丝钉到发动机,少了一个零件都不行。国家的工业体系也一样,少了哪个环节,整个运转就可能卡壳。就像你开车出门,半路发现轮胎没气,那可就麻烦了。再看看现在,全球供应链一碰上风吹草动,很多国家就慌了神。可要是自己有完整的工业体系,那就不怕啦,啥都能自己搞定。这就好比你家厨房啥调料都有,做饭自然得心应手,不用担心外面买不到。而且,工业体系完整了,技术也能不断进步,就像汽车从燃油到电动,一路升级。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那可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啥都干不成。
查看全文>>
方便面 - 0 个点赞 👍
看到这个问题,我想起来之前和朋友讨论制造业和金融的关系。当时他秉持的观点就是只有金融发展好了,各大公司股票就能涨,企业才能融到资。
当时我就觉很好奇,他现在的看法咋这么奇怪。后面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是这小子炒股了,还赔了不少钱,甚至还打算在支付宝上把借呗提出来去炒股。我赶紧止住他:你有啥想不开的,竟然想借钱去大A上捞一把,你能干过那些专业的交易员吗?反正这小子当时满脸的不屑,总觉得自己能去分一杯羹。
制造业对一个国家可太重要了,刚建国的时候毛主席他们那一代人勒紧裤腰带也要把原子弹氢弹搞出来。这些大鲨器才是保护我们国家的财产不会在此被列强抢走的利器。
另外,制造业发达了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家也就不用埋头苦学就为了考公了。
查看全文>>
小九爱唠嗑 - 1557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啦啦啦啦啦啦 - 1394 个点赞 👍
我还是认同世界大分工理论的
潘帕斯的草原上奔跑着烤串上的牛羊肉
北美大平原上种植着无数的玉米和大豆
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管道传来源源不断的石油天然气
非洲的矿石一船船运往我们的港口
东南亚种满了中国人爱吃的水果
日韩的风俗店等着宗主国国民光顾
东欧的小麦即将成为流行世界馒头和饺子皮
西欧的牛奶供应着全球小朋友的营养餐
中国的工业品通过船只铁路运往世界各地!
编辑于 2023-09-09 16:06・IP 属地湖南查看全文>>
管家脑有口 - 1160 个点赞 👍
还记得俄乌战场大显神威的自杀无人机吗?
有人在看到的时候就说了,那东西浑身上下哪里有特别高的技术含量?
确实

这玩意在我们这就是淘宝货
从外到内,一个个子系统去看,
塑料壳?哪个玩具厂换套模具做不了?
摄像头?我的天,现在百元机都给你上一个完全满足需求的摄像头。
图传设备?连小孩子玩具都给你上图传功能了。
遥控设备?不说了,华强北论斤卖的板子,要多少有多少。
炒作手柄?你拆点游戏手柄啥都有了。
配套软件?你扔给一个大四学生,告诉他加学分。
锂电池…算了,不提了,你有我有,二十块的手电筒里都有
动力系统…不说大家伙发动机让奇瑞造,让吉利造,宗申,春风,新感觉,哪个还不会造了,反正寿命就求它几十分钟不出问题。
所以,如果真的爆发全面战争,我们的无人机产能会是令世界震撼的,甚至可以让。每个士兵都背着:行军铲,九五式,木柄手榴弹和一架无人机上战场。打仗的时候对面一个连,我们用二百架无人机去炸,也不是什么值得惊奇的事。
可是,上面很多东西,单拎出来都能卡很多国家的脖子。
发布于 2023-09-03 05:31・IP 属地辽宁查看全文>>
邱宇墨 - 1000 个点赞 👍
米莱没带领阿根廷起飞之前,旅居阿根廷的华侨介绍,5块人民币使使劲儿也能买一斤牛肉,手机充电器(不带快充的),一个两百多。
现在在米莱的努力下,牛肉涨价了。
发布于 2024-11-02 20:14・IP 属地辽宁查看全文>>
litbear lyn - 638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总是想当然 - 448 个点赞 👍
某日,你家的洗衣机坏了,找售后维修,维修师傅检查一遍后发现是洗衣机上的芯片坏了,他说回去拿个新的过来给你换,你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火冒三丈的给售后打了个投诉电话。
电话那头的客服女士很有礼貌的说:先生实在不好意思,您的这款洗衣机芯片是从国外采购的,目前处在断货状态,需要等到货后才能给你维修。
你火冒三丈的质问:为什么不提前备货,为什么要影响我们消费者!
客服:对不起,这次我们无法回答。
然后你上网查询投诉,发现和你有一样情况的消费者有好几千,同时你也百度到了一条新闻:XX芯片企业遵照美国政府的命令,停止对支持XX政府的XX洗衣机企业列入禁运制裁名单。
不巧,你的洗衣机就在这家买的。恭喜你,你有理由换个新洗衣机啦!!!
编辑于 2023-11-19 14:12・IP 属地江苏查看全文>>
机动步兵22团 - 400 个点赞 👍
我在某国企呆过一小段时间,这个国企是做重工的,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因为好奇,我查阅了不少关于这家国企的资料。
有一天我发现,这家国企的总资产大概七十多个亿,而每年盈利才五六百万,而且不是年景好或者年景不好的问题,而是常年如此,同时还有很多账目都没有收回来,钱就被相关企业那么欠着。
我半开玩笑的跟科长说,我说把企业卖了,把钱存银行都比这个盈利高。
科长笑了笑说:“有些国企,尤其是工业端的,它是有社会责任的,有这么多员工,总得给人家开工资。”
我点了点头,说道:“是啊,一个国家总得有工业,不完全是盈不盈利的事儿,就像军队如果不去占地盘那就不盈利,但得有。”
科长又说:“对啊,而且我们是为了上游产业链服务的,比如咱们要做国产汽车,汽车需要各种零部件,从轮胎到发动机到螺丝钉,前期需要研发成本,需要投入,可能前几年都卖不出去,如果这些零部件太贵那就会增加汽车的成本,这个时候不可避免的就会增加我们国产汽车追赶国外汽车的难度,那零件订单下到咱们企业,咱们企业就不能要太高价,你得明白,有些国企它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我听明白了她的意思,接着我又说:“确实,如果国外卡我们脖子,那我们就麻烦了。”
她接着说:“麻烦的不止一点,因为很多工业类国企它不是只造某一种产品,而是有能力造大量不同种类的产品,如果你把这家国企关了,那咱们国家损失的不是一种产品,而是相当多种类的产品,再者如果工人都遣散了,那以后去哪找这么多的熟练的工人,你看咱企业那么多大爷大妈,暮气沉沉的,就感觉在混吃等死,但实际上他们都是这个企业的一部分。”
我说:“主要工业这个东西还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因为基础工业的利润比较低,市场估计不太有人会把钱投在这里,远了不说,投资房产的回报不比投资工业的回报高多了吗?回本还快,到最后中国的工业会一塌糊涂,更别提科技了。”
科长看了眼电脑,转过头来说:“科技那倒另当别论,咱们也不是没有从国外采购设备,可咱的第一步是工业底子得扎实啊,毕竟咱是追赶者,美国那是去工业化。”
我表示赞同,沉默良久,又接着说:“真感觉恍若隔世,大型私企我也去看过,感觉那里工作特别忙,咱这就是按时下班,一片平静。”
科长摇了摇头说:“那是咱部门,退一万步说要写点啥材料也能回家写,那其他部门,包括那帮做工程设计的,任务来了有时候周六周日也不休息。”
我跟她聊了聊我的经历,包括我之前从事的其他行业,她也听得很认真也很感兴趣。
她接话道:“有时候我就觉得要是没有互联网,有些国企和私企待久了真是两个世界。”
我说:“就有点像二元制经济,无论外面多闹腾,搞得东西多出格,也总有人在搞维护国家稳定的事物,可很多人,尤其是做服务业的,艺术类的,对咱们这儿的事情都不清楚,也行,岁月静好呗。”
她又说:“赚的也少。”
我打趣道:“咱部长一个月不得两万多?”
她点了点头说:“那倒是,不过总的来说跟央企比是差远了。”
我们的谈话不止于此,但咱说到这也就行了。
从实际上说,我感觉地方国企的运行效率还是不太高,大家也都没啥拼劲,我座位前的俩同事一个在积极准备考研,一个在积极准备考证儿,好像脑子都不在企业上。
但仔细想想,这就是“维稳”的真谛,精神上得“维稳”,物质上也得维稳。
毕竟我国不是西方国家,美国大可以将某些产业交给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去做,也可以将某些产业交给南美和墨西哥去做,欧洲诸国也不是不行,本质上不是美国在拆毁自己的工业体系,而是美国基于各种原因对上述国家较为信任,控制力也较强,关系也无非是从“父子”到“朋友”徘徊,大家各干各的也无所谓,老美只要掌握货币霸权,一支强悍的美军,粮食和能源,高等教育以及其他关键产业就能基本镇住场子。
但我们与西方国家不存在这种信任关系,我们不可能将相当数量的关键产业转移到我们的小弟那里,事实上一方面我们也没有啥小弟,另一方面跟我们关系好点儿的国家还没有我们自己的条件好呢…
从整个西方文明的角度看,单论高附加值产业,他们的产业链也比较齐全,外加日韩这类仆从国进行补足,南美那早都被美国打服了,菲律宾越南泰国中东等地西方文明也不是说不上话。
曾几何时我们中国也是西方产业链中的一环,而且从事较为低端的产业,后来才算做大做强了一些。
但从华夏文明的角度看,我们能够依靠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多朋友,放眼望去又好像全是对手,自然要在我国本土内设立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了。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齐全的产业链只是一环,未来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应对可能来自整个西方文明的围堵,怎么瓦解美国霸权。
路还长着,基础得打牢啊。
发布于 2023-08-30 10:37・IP 属地辽宁查看全文>>
徐五先生 - 374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可乐老王子 - 365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十三影 - 348 个点赞 👍
我想起一个很有意思的回旋镖
去年,九安医疗披露
该公司核酸抗原类产品收入超过二百亿的时候
知乎迎来了一波团建狂热
1450诸公弹冠相庆
“核酸误国”言论甚嚣尘上
后来,详细财报显示
核酸抗原收入,98%来自美国的时候
团建党瞬间哑火
一个个删回跑路
在中国,3-5块钱一次的核酸
在美国做一次要250美元(1822人民币),在日本做一次要25000日元(1247人民币)
这就是我比你多一个工业体系的力量
发布于 2023-08-31 11:37・IP 属地吉林查看全文>>
梅雪连山 - 308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旁听 - 255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FanFanFan - 216 个点赞 👍
是时候掏出我压箱底的照片了

美未来“星座”级隐身护卫舰;多个顶级工业国家鼎力打造的结晶,美全球产业链、全球采购体系的典范之作;主打一个廉价适用型通用护卫舰!首艘“星座”级护卫舰已与2022年8月31日开工,首艘造价只需要16亿美元(在美海军不超支的情况下) 
与“星座”级定位差不多的国产054B级隐身护卫舰于2023年8月26号晚下水;造价约30亿人民币 注:军事专家尹老师介绍过,中国海军的舰艇造价大概每吨50万人民币,假设054B护卫舰是6000吨级,造价也就30亿人民币(按近期汇率约4.3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伊老师说的是中国的大盾舰建造成本为每吨50万元,考虑到当时的语境是指那时采用了较新技术的052D,而054B的船电成本和武器密度都要远远低于052D而更接近于廉价的054A级导弹护卫舰
------附两型护卫舰主要参数图
美“星座”级隐身护卫舰在吨位、续航力、舒适性和造价上完胜中国054B型隐身护卫舰
注:标红区域为优势项目
制作不易,喜欢赶紧点赞吧
-----你还别笑
西方列强现在都这个价位
英国最新“26”型护卫舰,吨位巨大配置拉胯,造价16亿美元贵出天际。坐这玩意儿就不是出去作战执行任务的,是给海军老爷们用来出海度假的! 拖欠船厂工人工资,该公司发言人12日表示,这艘舰船上的一些电缆疑似被故意破坏 德国F125型护卫舰上长满“蘑菇”;F125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约9900吨;计划建造4四艘,总造价达到26亿欧元 注:在“星座”级护卫舰、"26"型护卫舰、F125护卫舰,045B型护卫舰中,045B型护卫舰“盾”的面积是最大的,而且是唯一配置双波段电子有源相控阵雷达;配置综合桅杆、综合射频集成管理技术的!
---附FREMM级护卫舰(欧洲多任务护卫舰)
法国“阿基坦”级首舰阿基坦号护卫舰 意大利“米尼”级首舰米尼号护卫舰 编辑于 2023-09-01 08:59・IP 属地江西查看全文>>
王者荣耀 - 205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沃·兹基爵德士 - 199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某人 - 195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云卷云舒 - 189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jokersmw - 147 个点赞 👍
乐,“为了隔绝于世界”?
你说的这个“世界”,你能列举出几个国家?合计多少人口啊?

我寻思,怎么就许你狐假虎威地叫嚣“一松手就吹牛逼,一卡脖子就翻白眼”,不许别人反手掐住这只卡脖子的手,把他的手指头一根一根掰断?
这种事小国家没办法,可以依附于大国,但中国十四亿人,可真不能让你说掐就掐。
再说了,我们也不是没有过“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一段时期。2001年进入WTO的时候,美国说“自由贸易”,我们信了,于是有了「“七亿件衬衫”换飞机」的说法,那会儿1美元兑人民币8块,飞机上一个钉子20美金,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20倍,一个美国人工作,全家不愁吃喝。我们是发达国家眼中的“大超市”,直到2010年,GDP总量超越日本前,我国的产业基本上都以低端制造为主。
后来好不容易发展点家电这些中低端产业,能满足全国人民吃饱穿暖的需求了,开始有点追求,想造点汽车、轮船、火箭、卫星......西方却突然变脸,开始大肆对我国企业进行贸易限制,阻击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我国摇身一变成为了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凭什么啊?
有意思的是,2001年,华为正式进入美国,但是其在美项目却屡遭美国议员阻挠,到2010年,美国商务部发言人以“因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考虑”回复华为,禁止华为参与项目。次年,再以“可能会给美国电脑网络构成严重风险”为由,强制撤销华为收购美国公司专利......到近几年,美国总统、商务部、国家安全委员会、联邦通信委员会等个人、组织或机构在提到“华为禁令”的时候,都是一致以“国家安全”作为回复,包括美国要求欧洲禁用华为设备的时候,都是以“安全问题”为考量......
怎么着,华为一个没技术纯靠“吃爱国饭”的让你挺不安全啊?还是说因为参与“棱镜”计划的一系列名单中有谷歌、微软、苹果、脸书,但就是没有华为?华为手机因为“太低端”不能被「窃听」让你感觉到“不安全”?
然后又是搞碳排、搞环保,中国也信了,然后现在是谁在退出气候协定?谁在取消碳中和目标?谁在往海里倾倒核污染水?......
想限制第三世界发展工业的时候就玩碳排,现在自己说不玩就不玩了,就发达国家的人是人呗?
怎么一群发达国家,充其量也就十亿人,号称人权灯塔的时候一个个声音都挺大的,对第三世界的帮助还不如一个发展中国家?
法国在非洲当土皇帝扶植独裁者,美国那一圈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同为昂撒的加拿大,那是一个比一个穷,一个比一个惨,被美国制裁几十年的古巴反倒是拉美那一片最能让人活的像人的国家。最近还想对墨西哥来一场“特别军事行动”......
这到底是人性的缺失,还是道德的沦丧?
十四亿人隔绝于十亿人不到的“世界”——亏你想得出来这种话。
看来是真的被华为新品发布气冒烟了,一晚上就整出这烂活。
而且怎么又是先前活跃于俄乌区的那几个?最近工作量太大人手不够了吗?
编辑于 2023-08-31 20:58・IP 属地福建查看全文>>
小楼一夜听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