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个回答含有被封锁的答案6个

为什么完整工业体系对一个国家如此重要?

加油小麦
400个点赞 👍

我在某国企呆过一小段时间,这个国企是做重工的,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因为好奇,我查阅了不少关于这家国企的资料。

有一天我发现,这家国企的总资产大概七十多个亿,而每年盈利才五六百万,而且不是年景好或者年景不好的问题,而是常年如此,同时还有很多账目都没有收回来,钱就被相关企业那么欠着。

我半开玩笑的跟科长说,我说把企业卖了,把钱存银行都比这个盈利高。

科长笑了笑说:“有些国企,尤其是工业端的,它是有社会责任的,有这么多员工,总得给人家开工资。”

我点了点头,说道:“是啊,一个国家总得有工业,不完全是盈不盈利的事儿,就像军队如果不去占地盘那就不盈利,但得有。”

科长又说:“对啊,而且我们是为了上游产业链服务的,比如咱们要做国产汽车,汽车需要各种零部件,从轮胎到发动机到螺丝钉,前期需要研发成本,需要投入,可能前几年都卖不出去,如果这些零部件太贵那就会增加汽车的成本,这个时候不可避免的就会增加我们国产汽车追赶国外汽车的难度,那零件订单下到咱们企业,咱们企业就不能要太高价,你得明白,有些国企它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我听明白了她的意思,接着我又说:“确实,如果国外卡我们脖子,那我们就麻烦了。”

她接着说:“麻烦的不止一点,因为很多工业类国企它不是只造某一种产品,而是有能力造大量不同种类的产品,如果你把这家国企关了,那咱们国家损失的不是一种产品,而是相当多种类的产品,再者如果工人都遣散了,那以后去哪找这么多的熟练的工人,你看咱企业那么多大爷大妈,暮气沉沉的,就感觉在混吃等死,但实际上他们都是这个企业的一部分。”

我说:“主要工业这个东西还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因为基础工业的利润比较低,市场估计不太有人会把钱投在这里,远了不说,投资房产的回报不比投资工业的回报高多了吗?回本还快,到最后中国的工业会一塌糊涂,更别提科技了。”

科长看了眼电脑,转过头来说:“科技那倒另当别论,咱们也不是没有从国外采购设备,可咱的第一步是工业底子得扎实啊,毕竟咱是追赶者,美国那是去工业化。”

我表示赞同,沉默良久,又接着说:“真感觉恍若隔世,大型私企我也去看过,感觉那里工作特别忙,咱这就是按时下班,一片平静。”

科长摇了摇头说:“那是咱部门,退一万步说要写点啥材料也能回家写,那其他部门,包括那帮做工程设计的,任务来了有时候周六周日也不休息。”

我跟她聊了聊我的经历,包括我之前从事的其他行业,她也听得很认真也很感兴趣。

她接话道:“有时候我就觉得要是没有互联网,有些国企和私企待久了真是两个世界。”

我说:“就有点像二元制经济,无论外面多闹腾,搞得东西多出格,也总有人在搞维护国家稳定的事物,可很多人,尤其是做服务业的,艺术类的,对咱们这儿的事情都不清楚,也行,岁月静好呗。”

她又说:“赚的也少。”

我打趣道:“咱部长一个月不得两万多?”

她点了点头说:“那倒是,不过总的来说跟央企比是差远了。”

我们的谈话不止于此,但咱说到这也就行了。

从实际上说,我感觉地方国企的运行效率还是不太高,大家也都没啥拼劲,我座位前的俩同事一个在积极准备考研,一个在积极准备考证儿,好像脑子都不在企业上。

但仔细想想,这就是“维稳”的真谛,精神上得“维稳”,物质上也得维稳。

毕竟我国不是西方国家,美国大可以将某些产业交给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去做,也可以将某些产业交给南美和墨西哥去做,欧洲诸国也不是不行,本质上不是美国在拆毁自己的工业体系,而是美国基于各种原因对上述国家较为信任,控制力也较强,关系也无非是从“父子”到“朋友”徘徊,大家各干各的也无所谓,老美只要掌握货币霸权,一支强悍的美军,粮食和能源,高等教育以及其他关键产业就能基本镇住场子。

但我们与西方国家不存在这种信任关系,我们不可能将相当数量的关键产业转移到我们的小弟那里,事实上一方面我们也没有啥小弟,另一方面跟我们关系好点儿的国家还没有我们自己的条件好呢…

从整个西方文明的角度看,单论高附加值产业,他们的产业链也比较齐全,外加日韩这类仆从国进行补足,南美那早都被美国打服了,菲律宾越南泰国中东等地西方文明也不是说不上话。

曾几何时我们中国也是西方产业链中的一环,而且从事较为低端的产业,后来才算做大做强了一些。

但从华夏文明的角度看,我们能够依靠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多朋友,放眼望去又好像全是对手,自然要在我国本土内设立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了。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齐全的产业链只是一环,未来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应对可能来自整个西方文明的围堵,怎么瓦解美国霸权。

路还长着,基础得打牢啊。

发布于 2023-08-30 10:37・IP 属地辽宁
徐五先生
自由评论 (0)
分享
Copyright © 2022 GreatFi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