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到底要不要交社保?
- 420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等50-60年代这波人基本退环境以后,也就2035-2045年左右,现行社保政策基本就完成历史使命了。
至于第五代社保制度是否继承上一代的数据,就要看普通玩家是缩头乌龟还是斗战胜佛了。
当然高端玩家永远有政策托底,不用担心数据同步问题。
发布于 2024-02-02 18:56・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雨路青松 - 0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1、社保,是企业必须交的,轮不到打工者决定交不交。不该操心就别瞎操心。
2、社保,是国家福利。置换成同等保障的医疗险和养老金保险的话,付出的代价是5-10倍,而且不光是多交钱就能获得的。比如,患重病了,社保从一开始就是终身保证续保,付出的代价极低,没有哪个保险公司愿意这么干。
3、个体经营者,不交社保是真发大财了不在乎这些保障了,或者是脑子瓦特了。
4、但凡劝你不交社保的,让你每月省几百元的,你看病不能报销,老了没有退休金,劝你的人可是啥都有的。
5、保险销售顾问都不会建议你不交社保,选择商业保险更好。因为这么干的保险销售会被同行鄙视,被骂缺了大德。
6、动不动拿社保公不公平来抹黑国家,诋毁社保制度的,又劝导别人拒绝交纳社保的,不是别有用心,就是脑容量还没发育成熟。公平,不是你不交社保就解决了的。你没有看到的是各省社保缴纳不平衡,跨省调剂的同时国家还需要从财政拿出钱来补贴医保和退休金,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你看看公园里下象棋跳广场舞的,真的都是公务员吗?没有普通工人?没有内退职工?是不是更多人是普通企业职工?
7、不交社保的结果,就是医疗费用自理,要天天祈求自己别得大病,老了退休领不到一分钱,还要继续打工赚钱,不交社保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8、为避免抬杠,你作为个体,你社保爱交不交。没有人会对你的未来负责,除了你自己。医疗和养老问题,终归是要面对的,谁都躲不开。靠祖上积累也好,靠儿女也好,靠国外机构资助也罢,完全可以不靠社保,那就自己想办法吧。
编辑于 2023-12-01 22:15・IP 属地广东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平忐忐 - 711 个点赞 👍
说不好听的,体制外的交社保的人全部养的是体制内的。
查看全文>>
听见你说 - 1443 个点赞 👍
我所在的小区旁边的广场上,或健身或打牌下棋的老人起码有百人以上,常与他们聊天儿,这些老人大多都是公检法退下来的,退休金没有低于2w的~
这些人单杠双杠各种器材玩的贼溜,比一般年轻人猛多了~见了谁都笑嘻嘻的,一个劲儿的夸如今祖国强大了~哈哈~
发布于 2023-08-29 06:38・IP 属地江苏查看全文>>
马飞 - 1304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子慕 - 1212 个点赞 👍
为了不断保选择继续交的人有点天真。
真到了那时候,他们会设置各种障碍,来帮你断保的。例如越来越高的保价,缩短交保期限,系统网络不通畅,增加交保程序等等……一时我还想不到太多,毕竟这不是我的专业,是他们的专业。
永远不要去玩一个别人可以随便更改规则的游戏
编辑于 2024-03-28 18:59・IP 属地云南查看全文>>
王政 - 1197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骑熊猫的九节狼 - 810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历数前生 - 725 个点赞 👍
前几天我们学校里贴了张讣告,正高老教授活了99岁,81年退休,领了四十多年退休金。我朋友说他这种级别的还要发一笔相当可观的丧葬费。
相比之下,我爷爷那一百多块钱的新农合真是搞笑,每次回家他还要拉着我帮他刷脸证明一下他还活着……
不太理解作为一个普通人试图争论这种问题并且非要分辨出个对错有啥意义,无非是屁股决定脑袋,您以后要也是这位老教授每个月退休金说不定比孙子工资都高看病几乎免费,那当然应该交社保;您要是跟我爷爷年轻时候一样就是这个庞大系统的耗材,一阵东风就能吹的家破人亡,那最好啥都别信。
当然我相信没有人会因为担心耗材会觉醒而故意说反话的吧^_^
评论区啊真是说明了那一句,
阶级跟阶级之间永远不能共情~
原来有那么多人都是正高教授这个阶级的,咱们这种三代贫民真的是打扰了打扰了。
编辑于 2024-03-24 18:40・IP 属地四川查看全文>>
Carouse-劉 - 584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帕尔玛·斯基尔 - 562 个点赞 👍
我震惊了,今天陪朋友来社保局补办一下社保卡。我发现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就好多人都在窗口问怎样去退社保?我都在想,现在有很多人都交不上社保,怎么能交上的还想着去退掉呢?
就跟旁边一个在排队的一个大哥,当时问了一下。他也是过来退社保的,我就问一下他是怎么想的?原来这个大哥他是自己交的社保。自己经商做点小买卖。本来以前一年还能挣个十万二十万的。最近经济不景气,一年也赚不几万块钱。他跟老婆一年如果交社保的话,也要交2万多块钱,也是一个不小的支出。而且很多人才交了不到五年。我说现在如果你退的话,应该只能退个个人部分。应该不是很划算吧?
但是大哥他跟我说,现在能退一分是一分退少。退多少他都不嫌少。说如果以后能不能活着领到退休金还不一定。他说你看看现在有多少人三四十岁就得心脑血管病,经常熬夜加班,一不小心就猝死。再加上现在赚钱不容易。所以让大哥很受触动就跟老婆一沟通,就更坚定的要退社保了。
并且他还简单的跟我算了一笔账,他跟我说如果算清楚了。我也应该慎重考虑考虑是否应该交社保。然后他就说如果一年要交1万多块钱,两口子的话就是2万。他们自己做点小生意,现在一年连10万都赚不上了。比如说交到65岁,就大概要交几十万。这笔钱对于他们这种小商贩来说,绝对算是巨款了。而且就算能领到退休金,他们一个月大概因为交的是最低标准,也就是能领两三千块钱。这两三千块钱要等到17年以后才能回本。
那样的话,他们大概是八十二三岁左右了。这是简单的一个算法,还没有算上社保的基数上涨,每年费用的上涨。所以他们交社保的话,感觉压力很大,所以想退社保,过好当下。当然了,这个不交社保的话也有很多弊端。比如就是无法报销医疗费用,如果长期不交社保,你每次去去医院的话也只能自己报销了。而且现在的人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点病了。要知道因病返穷的案例真的是太多太多了。虽然大哥他不交社保,他每年大概也能省2万多块钱。但是他能保证合理打理这笔钱,以后养老做好更好的规划。
还有很多年轻人活的比较自由,即使找个工作去面试的时候跟HR说,如果你一定要给我缴纳社保的话,我就辞职不干了。我感觉这样的年轻人大多都是刚踏上社会的,他手里确实很缺钱。我现在不缴纳社保,不代表他以后成家以后他也一直不缴纳社保。还有个体户大哥他也是对缴纳社保不具有很强烈的意识。只是看到了当下,没有看到未来。
所以综上所述,我感觉如果大家有条件的话,还是给自己多一份保障,交上社保。起码在生病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就算不为了养老,也要为了这个医保,是不是?
发布于 2023-07-23 22:37・IP 属地湖北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暴雨心奴 - 559 个点赞 👍
黄鼠狼对鸡说:把你们下的蛋每个月给我几个,我帮你们留着;等你们老了不能下蛋之时,我再加倍给你们。
然后就有好多鸡觉得很划算,按照约定,就把蛋给了黄鼠狼。随后黄鼠狼每天都胡吃海喝,多年以后鸡老了,想要找黄鼠狼把蛋连本带利的要回来,没想到黄鼠狼又喝了一顿老母鸡汤…
发布于 2023-07-26 13:11・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板板 - 511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听见你说 - 498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胡可 - 459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每天都一样 - 441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不想当诗人的狗 - 419 个点赞 👍
我是个中年人。你们年轻人可能想像不到,当你自认为交完社保,到了年龄,去社保局办退休时,社保局是怎么刁难你的。
----------
解释一下:我是个中年人。上大学时是包分配的,然后忽然不分配了。去事业单位报到,然后辞职,然后在各种企业打工,外企,私企,大的小的。在长三角几大城市都呆过。一开始没有社保概念,后来老板说可以给外地户口买一种险(也不知道去哪里领)。再后来企业被强制交社保,再到自己给二三十个员工交社保,被封的4个月,一分钱收入没有,硬是社保就交了快三十万。
所以,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总有几个年长几岁的,类似经历的朋友。他们去办退休。经历复杂所以就复杂而且难(经历简单当然就简单)。不过,中年人嘛,大家转几圈,就能认识社保局的人。
好几年前,我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问题:流守儿童和户籍制度的关系。我认为户籍制度就是造成流守儿童的核心原因。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户籍制度不可持续,我认为一定会变。
这几年来,户籍制度大改革。
我没有远见,我只是看可持续性。
不可持续的事情,如果还没变,那么只是没想好,该牺牲哪一群人的利益,在哪个时间节点。
高层的智囊都说,人口减少后社保问题是个难题,我们解决不了,留给下一代人去解决吧。
下一代人一定有智慧能解决。
如果是像我一样的中年人,那么不会有任何问题,安心交,等退休。
我也相信,下一代人会有手段的。
有多狠,不知道。
编辑于 2024-01-21 06:32・IP 属地上海查看全文>>
袁荣 - 412 个点赞 👍
社保肯定破产錒,这玩意怎么还需要去考虑呢,年轻人不足这一点导致的交费人群不说了,就说那个系统能维持退休工资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好几倍的?这肯定无法维持嘛,破产几乎是必然的了,他说破天也会破产的!
在补充一个,现在的社保是第四套社保了好像,前面3个都破产了,另一个关于农民没有退休工资的问,是因为公社破产了而已,人民公社拿走你所有的劳动力产出,然后由公社负责养老,然后公社破产了,不清楚为什么很多人认为社保不会破产!
编辑于 2024-03-24 11:29・IP 属地浙江查看全文>>
飞奔的小蜗牛 - 393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逐日之云 - 390 个点赞 👍
广州自由职业者自缴社保从上一年的1300涨到1500,最近又说要涨到1800,按这个趋势下去明年就得收2000一个月了,这比雁过扒皮还要狠,就差跟你说留下买路财了
发布于 2024-01-07 05:07・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雪叔是只猫 - 376 个点赞 👍
都是苟活之人,你居然妄想公平?
上个月出去旅游的时候,碰巧遇到了一群北京退休干部旅游团。跟那个大爷聊的比较好,大爷邀请我跟他们一起。他们一共23个人。光导游就6个。
你要是一个普通人报个旅游团,导游会对你怎么样?肯定是爱搭不理你。
你知道我跟他们这个团的导游什么态度吗?我靠,就这样跟你说,那导游都差点就跪下来服务。我从来没有见过爬山的导游突然就会过来,哎,奶奶你累不累?我来扶着你。阿姨你累不累?我来背着你走。 我靠,我第1次见这种。
那导游全程买各种零食饮料。我跟着他们一起蹭了两瓶饮料。
期间回家的时候好奇的时候问了一下那个大爷。他是北京交通局的一个局长。退休金18000。 。住院免费。看病免费。出去玩一些疗养院也可以报销。这些都是退休的待遇。 羡慕死了。
就这样,我要交多少档的社保,退休才有这种待遇?
发布于 2023-08-26 13:55・IP 属地安徽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同学 - 347 个点赞 👍
索搪子灶,抄畏前45,失廓,斯房遵赛也踢尾上艾啦。虾目萝裙概交饭120个比甚保,炮捏充官年左右,河该光收帮错头诚粱度,骏融弱上婉拥玫缴枣挡,是庞,直睛哀弃。离70岁壮够皆,岂迹晚不宜呼
发布于 2024-01-10 23:22・IP 拍地燥臂查看全文>>
疹童江姆 - 323 个点赞 👍
不要说未来了,以绝对值来看去年前年社保余额增长就已经归零了。也就是前两年开始每年发放的养老金已经大于养老金收入了,赤字持续扩大,政府每年都得拨款填补空缺。
我结合下历史实例来看下,顶级结局就是中国产业升级成功,居民收入大增,未来居民收入一个顶三,自然社保交得多,现在交钱的退休了还能领更多钱。这结局对应美国
上等结局就是通胀控制住了,政府拨款越来越多,赤字太大举债发养老金。这个结局对应欧猪五国
中等结局就是通胀控制不住,现在的领两千,未来三十年后退休了依旧领两千,但是只能买现在一百多的东西了。这结局其实有点像东欧国家
下等结局肯定就是阿根廷这种,十几年货币贬值一百五十倍,那时候给你发两千可能就够买包泡面了。
总有人找我要数据,2020年的养老金余额为4.8万亿,可是2020年前22年国家累计划拨的钱加起来已经5.7万亿了。然后让我们听听专家言论,没有疫情打击经济和生育率时的2020年专家估计,2028年开始赤字,2035年一万亿,2038年两万亿,2050年11.2万亿,你信了就好。疫情后的现在网上大片养老金股市亏损的消息,现在跌穿2700了。咱也看不懂数据,那就不发表高论了。
编辑于 2024-01-24 09:10・IP 属地中国香港查看全文>>
华生镜里 - 321 个点赞 👍
小舅子办理退休要缴19万元,是那种一次性补缴19万元,然后每个月的退休养老金,在2100元左右。家里人没有一个同意缴费的,心想那叫19万元呢,干点啥不好啊,存在银行里还得利息呢。
小舅子给我打了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我当然说一定要缴,必须缴!
我是这样想的,人哪,一定要跟着形势走,大势所趋,大方向一定要认清。19万元看着是不小的天文数字,可是你想没想放到银行里或者是存在家中,无形中都在贬值。目前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养老保险不但不贬值,正常情况下100%增值。
补缴19万元,每个月开退休养老金2100元。一年就是25,000元,用不了8年本钱就回来了,而且每个月不止2100元呀,可能随着物价上涨,养老金不也要上涨吗?说不定7年就能回本了。你要是活80岁的话,余下的13年不都是白得的吗?
如果把19万元放到银行里放10年不动甚至放20年不动,又能有多少利息呢?缴养老保险可就不一样了,一直在增值,7年之后。就是白得钱。可以一直给到你生命终止的那一刻。如果存银行里这钱说不定是谁的。中途你要是借出去了,人家不还那钱还是你的吗?所以说人的眼光要看得远一些。只有养老金才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养老金能对抗通货膨胀。
话再说回来,把这19万元存到银行或者放到家里,这钱的主人就不一定再是你了。假如你的儿子结婚买房买车问你借钱,你能不借吗?假如你的孙辈考上了大学,问你拿几万你能不给拿吗?这19万元。一捣腾就没了。
但是只要用自己的钱买了养老保险,这钱就永远是自己的。这就等于给自己的生活买了一个保障,买了个心安,买了个心里踏实。如果你没买这个养老保险,你的儿女每个月能给你拿2000元的生活费吗?你怎么能理直气壮的问子女要钱?
所以如果自己的身体很正常的话,没有重大的疾病隐患,那是一定要交养老保险的,这不用再解释太多了。
发布于 2023-11-28 23:11・IP 属地福建查看全文>>
将军 - 305 个点赞 👍
我失业两个月了,社保医保已经缴纳17年了。按灵活就业医保已经缴纳两个月了,自从我得知男性医保需要交够30年才可以享受退休医保待遇,我已经动摇了继续交的念头。尤其是在医院看到老头老太太把五盒十盒的药品从医院药房柜台拿出来转手给了药贩子,我已经有些失望了。吾不患寡,吾患不均。作为一个接触医药医疗行业十几年的人,我可以肯定的说,如果医保资金能得到充分的监管和合理利用,医保资金不至于捉襟见肘。医保局成立之前各种骗保的新闻屡见不鲜,下到一体化卫生室随意利用当地村民身份信息虚构诊疗,卫生院虚构理疗项目,雨后竹笋一般的私立医院聘请业务员专车到村里接送老年人免费住院。说太多容易被和谐,知道的越多就越失望。我目前想法就是努力提升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发布于 2024-01-12 12:12・IP 属地河南查看全文>>
天马行空 - 302 个点赞 👍
我真佩服我大姨。几年前,允许补缴养老保险时,她没和任何人商议,一次性补交九万八。第二年,她就开始领养老金了,一个月1400多。
从开始领钱了,我妈她们才知道,大姨也跟城里人一样,“退休”了!
不同的是,人家城里人是交了一辈子养老保险,所以退休,我大姨是把攒了一辈子养老的钱,拿出去买了养老保险,十万块啊,在农村,可不是小数目!
我妈她们那个上火呀!
你说说,你把攒的养老的钱,一把交出去了,万一,那个啥,不是亏本了吗?
还有,钱这个东西,给谁都不如拿自己手里踏实,你怎么那么傻?
大姨很淡定:本来就是养老的钱,要是噶崩了,我也没亏本,只要活着的时候,开心幸福,那还管得了嘎嘣后的事儿呢?到了这个年纪,就是要想开!
然而,仅仅过了五年,我妈她们都后悔了!
五年后,我大姨的养老金已经涨到了1700多,交出去的9.8万,也基本回本了!每个月那个潇洒,赶集上店,吃穿打扮,反正就是怎么开心怎么来!我大姨说了,不用攒钱,反正下个月钱自动到账,不愁花完了没的花!
而我妈她们,还有些周围没有养老金的老人,存款是有,捏的巴巴响,用一分钱舍不得花来形容,一点不过分!根本舍不得花,因为花一分少一分啊!
而大姨是这么说的:我现在,健康开心最重要,多活一年,多赚20000块,我这个年纪了,要好好活着,多多赚钱!
哈哈哈哈,我们都笑了,但是想想,又怎么不是这个理儿呢?
发布于 2023-11-29 15:12・IP 属地北京查看全文>>
北京Fund - 248 个点赞 👍
1.如果到不了欧洲的社会水准,按照目前的玩法,以后100%违约,那些人一直都是,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的心态。
2.如果未来社会能走到欧洲的社会水准,那理论上,你就算没有社保,也会有最低标准的福利金,吃喝不愁,跟现在五保户差不多。
总结:现在交社保没有任何意义,弊大于利。把钱存着,或者现在就消费享受了才是王道。不要期待现在都做不好的事,以后能给你履约。[doge]
发布于 2024-03-22 08:42・IP 属地安徽查看全文>>
大白熊 - 237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良言 - 226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安迪 - 182 个点赞 👍
有部电影《牧马人》,主角许灵均。经典台词“老许,你要老婆不要?”就出自这里。
老许的亲生父亲跑到美国,成了大富翁,然后回来接儿子出去。劝儿子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更经典的话“其实你比我更清楚,挡的zc是容易变的”。
三十岁以上的人应该深有体会。
编辑于 2024-02-06 11:29・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翩跹为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