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震惊了,今天陪朋友来社保局补办一下社保卡。我发现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就好多人都在窗口问怎样去退社保?我都在想,现在有很多人都交不上社保,怎么能交上的还想着去退掉呢?
就跟旁边一个在排队的一个大哥,当时问了一下。他也是过来退社保的,我就问一下他是怎么想的?原来这个大哥他是自己交的社保。自己经商做点小买卖。本来以前一年还能挣个十万二十万的。最近经济不景气,一年也赚不几万块钱。他跟老婆一年如果交社保的话,也要交2万多块钱,也是一个不小的支出。而且很多人才交了不到五年。我说现在如果你退的话,应该只能退个个人部分。应该不是很划算吧?
但是大哥他跟我说,现在能退一分是一分退少。退多少他都不嫌少。说如果以后能不能活着领到退休金还不一定。他说你看看现在有多少人三四十岁就得心脑血管病,经常熬夜加班,一不小心就猝死。再加上现在赚钱不容易。所以让大哥很受触动就跟老婆一沟通,就更坚定的要退社保了。
并且他还简单的跟我算了一笔账,他跟我说如果算清楚了。我也应该慎重考虑考虑是否应该交社保。然后他就说如果一年要交1万多块钱,两口子的话就是2万。他们自己做点小生意,现在一年连10万都赚不上了。比如说交到65岁,就大概要交几十万。这笔钱对于他们这种小商贩来说,绝对算是巨款了。而且就算能领到退休金,他们一个月大概因为交的是最低标准,也就是能领两三千块钱。这两三千块钱要等到17年以后才能回本。
那样的话,他们大概是八十二三岁左右了。这是简单的一个算法,还没有算上社保的基数上涨,每年费用的上涨。所以他们交社保的话,感觉压力很大,所以想退社保,过好当下。当然了,这个不交社保的话也有很多弊端。比如就是无法报销医疗费用,如果长期不交社保,你每次去去医院的话也只能自己报销了。而且现在的人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点病了。要知道因病返穷的案例真的是太多太多了。虽然大哥他不交社保,他每年大概也能省2万多块钱。但是他能保证合理打理这笔钱,以后养老做好更好的规划。
还有很多年轻人活的比较自由,即使找个工作去面试的时候跟HR说,如果你一定要给我缴纳社保的话,我就辞职不干了。我感觉这样的年轻人大多都是刚踏上社会的,他手里确实很缺钱。我现在不缴纳社保,不代表他以后成家以后他也一直不缴纳社保。还有个体户大哥他也是对缴纳社保不具有很强烈的意识。只是看到了当下,没有看到未来。
所以综上所述,我感觉如果大家有条件的话,还是给自己多一份保障,交上社保。起码在生病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就算不为了养老,也要为了这个医保,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