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中年人。你们年轻人可能想像不到,当你自认为交完社保,到了年龄,去社保局办退休时,社保局是怎么刁难你的。
----------
解释一下:我是个中年人。上大学时是包分配的,然后忽然不分配了。去事业单位报到,然后辞职,然后在各种企业打工,外企,私企,大的小的。在长三角几大城市都呆过。一开始没有社保概念,后来老板说可以给外地户口买一种险(也不知道去哪里领)。再后来企业被强制交社保,再到自己给二三十个员工交社保,被封的4个月,一分钱收入没有,硬是社保就交了快三十万。
所以,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总有几个年长几岁的,类似经历的朋友。他们去办退休。经历复杂所以就复杂而且难(经历简单当然就简单)。不过,中年人嘛,大家转几圈,就能认识社保局的人。
好几年前,我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问题:流守儿童和户籍制度的关系。我认为户籍制度就是造成流守儿童的核心原因。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户籍制度不可持续,我认为一定会变。
这几年来,户籍制度大改革。
我没有远见,我只是看可持续性。
不可持续的事情,如果还没变,那么只是没想好,该牺牲哪一群人的利益,在哪个时间节点。
高层的智囊都说,人口减少后社保问题是个难题,我们解决不了,留给下一代人去解决吧。
下一代人一定有智慧能解决。
如果是像我一样的中年人,那么不会有任何问题,安心交,等退休。
我也相信,下一代人会有手段的。
有多狠,不知道。
编辑于 2024-01-21 06:32・IP 属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