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想要治好自己的病,只有自学中医是唯一出路?与其让别人不断的试验自己,不如自己自学。?
- 0 个点赞 👍被审核的答案
你确实病的不轻。你的病不在身,而在心。因为你没有了“信”,一个没有了信的人,会处处碰壁!因为信是“相通”,没有信,等于是关闭了自己,把自己关在环境之外。
有一句话叫“医不医己”,这是铁律!因为人如果不是到了非常高的境界,还是非常在乎“死”的,因为在乎死,所以就没有了判断能力,一个没有判断能力的人,能干什么呢?
人无信不立,信则立,不信则废,一个没有信的人有谁会去相信呢?一个不相信人的人,也不会相信自己,会患得患失!
所以人信则立,无信则废。题主只有找回了信,病就会好。不止信人,还要信己。
编辑于 2023-09-19 08:55・IP 属地山东查看全文>>
踏上回家的路 - 0 个点赞 👍
我不想像其他人一样给你直接浇冷水,给你一些查证的方向吧
很多疗效巨好的中医都存在于传说中,能接触到的一般会有些“秘方”,很巧, 有些大佬就专门测这些“秘方”,很不幸的是我看过的每一个,都测到了化药成分
如果你坚信中医可能对你的病有奇效,请找到这个人,对有效的药物进行液质联用等常用检测,祝你早日康复,也希望你可以发现一位神医或者打假一个骗子
查看全文>>
烫烫烫烫烫烫 - 0 个点赞 👍
唯不唯一不好说,但有这样的想法很好。祝你早日成功。
查看全文>>
微信用户阿发 - 2058 个点赞 👍
人体的肺里面水多了,就排不出去。这个事情,不是我一个人遇到过。
武汉疫情时,大量的新冠症状的病人,一感染,就开始咳嗽,咳着咳着,要么喘,要么白肺。
武汉。也是长江的经过城市,同样的湿,同样的外环境。
一个老中医看着ct片子,思索,肺里面有啥。会引起它变白?
有人顿悟,是痰。白色的痰。
又一个问题摆到了面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痰。
痰是哪里来的呢?
有一个人小声猜测,好多病人喘,是不是肺里面有水?
老中医脑中一闪,是了。就是有水。
于是乎,一个伤寒论中只有几个字的方子,被拿上了讨论组。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
人们给它取了个简易的名字。
麻黄,这是一个中医比较忌讳的话题。
它是毒品原料。
同样,也有人因过度发汗而死。
老中医琢磨了很久,对其解说。
麻黄,能发散,能利水。
这次,以它为主。不必担心过汗问题。肺里有水气,但用无妨。
于是乎,大量的药以这个为基础。
大量大病人服用后,发现尿量大增,随着尿量增加,喘和咳嗽,都神奇的消失了。
于是大家开始欢呼雀跃,找到了生的希望。
而隔着屏幕的我,一字一句阅读完前线人分享的医案,惊讶于麻黄居然这么神奇。
我当夜开始大量的研究这个药。
我为何会这么激动?
是的,你没猜错,随着我回到这片潮湿的家乡,我的鼻炎又发作了,体重也又一次回到了原始状态。而一次感冒后,我又一次鼻塞流涕,头晕脑胀的,四处搜寻中医的办法。
在这样的情况下,武汉的医案,给了我启发。
这药为何会这么神奇呢?
古人说它解表,又说它入膀胱经?
这一切都有点玄乎难懂。
它究竟有什么作用。
一个想法进入我的脑海。
会不会现代科学中,有人研究出来了。
我开始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实验结果,终于我看到了一篇资料。
上面这么描述,根据实验,发现麻黄里面有两种成分有作用,一种利尿,而另一种则是发汗。
我脑中灵光一闪。
这就对了。
解表不就是发汗嘛。
而利尿,不就是把血管里面的水排出去。
白肺就是肺里面有水。
一个通过汗把肺里面的水排出去,一个通过尿排出去。
原理也讲得通。
我欢喜取悦,再一次去镜子旁确认了一下自己厚腻微黄的舌苔,吸溜着鼻涕,到药房里抓了3副麻杏石甘汤。
喝完,我沉沉入睡。
第二天,当我被一泡好大的尿憋醒,在厕所里尽情释放的时候,我揉揉鼻子,惊讶发现。呼吸畅通。
鼻炎居然真就这么好了。
我定下来细琢磨。
果然,那泡大尿,把我肺里淤积的水彻底都排出来了。
于是乎,自此之后,我再没被急性鼻炎困扰过。
这时候,我已经彻底明白了这玩意到底是啥了。
敢情折磨我这么多年的鼻炎,本质上是水。
跟细菌虽不能说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也可以说,没多大相干。
难怪我妈那么积极的消炎计划,会被这病给彻底弄泡汤。不仅没帮我,还给我添了一头乱,
我不禁感叹了出那一句全天下儿子的经典肺腑之言——我滴个妈呀~
。
我生活的这个城市,叫做南通。
这个地方的最特殊之处是,它不仅隔着60公里外有片海,同时在我们家附近不到3公里处,还是长江最宽的水域。
于是,从小我就知道一个词,叫湿。
湿对生活有什么具体影响呢?很多很多。
举个例子。
比如冷天,北方的冷天10度左右,是感觉不到冷的,除非你对着风口吹。而我们当地的冷,是那种透骨的冷。就是明明你捂紧了,但是仍觉得寒风从不知道哪个地方穿透进衣服里。
有人可能知道,这叫湿冷。
所以好多来这边的东北人,都说,你们这边湿冷,真tm冷。
有朋友不理解这个,可以参考大冷天,在手上涂点水,用电风扇吹。
对,就是这种感觉。
水的蒸发快速带来降温。
很简单的一个物理实验。
潮湿,让冷加速,加大。
于是在这样潮湿的情况下,我九岁那年就得了鼻炎,一旦感冒,引发鼻炎后,后面就是长达1个月的咳嗽和鼻子不通。
而我那个已经临床了好几年的执业医师老妈,果断选择给我挂水。
于是乎,开始还能管用。
后来,越挂水越没效。没用我妈就加大药量。再后来,越加大,越没效。
等到了第三年,我不管挂水,还是不挂水,鼻炎、咳嗽都是一个多月才能痊愈。
完全的百毒不侵了。
这时的我,可能抗生素抵抗能力,已高到能拿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水平。
到这时,我妈开始寻思着,是不是自己水平不行。
于是治不好后,只能熬着。
慢慢的跟它长期相处后,我也琢磨出它的规律。
我发现,通风透气的地方,会好转。遇到冷的地方,也会好转,而一旦吃个火锅什么,立马鼻子就堵住了。
现在的我,如果看到这些症状,立马就能判断出透气好转,是因为肺里有湿,遇冷好转是因为肺里有热。
但是那会年轻,搞不明白怎么回事。跟我家那个专业人士老妈讲,人家也一脸茫然。说:这都是哪跟哪里?没这回事。
于是就这么熬呗。
本以为这玩意会跟我一辈子。没想到后面居然发生了转折。
转折发生在我快高三毕业那时。
那时候总共有两件事情,一个是我发胖了。胖到多少,整整200斤。当时仅仅认为是伙食好,不运动,现在看,这里面跟鼻炎也有影响。
有些人老吐槽喝水都长肉。跟我这事情,就很有联系。后面会一一讲到。
于是,高三那年,由于鼻炎和胖,精力下降,我最终没考到个好的学校。
只能去了徐州,上了一所大专。
我刚到徐州时,觉得那里是个很奇怪的地方,地面时不时的有一层灰。而且还怎么不下雨,吃鱼的时候很少。
其实这都代表着,这里干燥。
很快的,我开始不停拉肚子。
我初时觉得是因为水土不服,过几天就好,没想到,这一拉肚子,持续了整整半年。
整整半年,泻下来的,基本都是黄水。
时间很快就到了冬天,等到过冬的时候,我意外的感冒了。
远在老家的我妈,嘱咐我吃了几粒感冒药后,我睡了一觉。起来发现居然就好了。
我这时 有点疑惑,我向来感冒都要折腾一 两个月,这次居然这么快就好了。
但是我也没多想。
再后来,我继续拉肚子,等到回家的时候。我发现,我居然掉了40多斤肉。
由原本白白胖胖的我,变得又黑又瘦。
并且,我的鼻炎,在当年居然没有发作。
这一切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以为是偶尔,结果没想到后来再也没发作,
鼻炎,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好了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的减肥经验。
减的莫名其妙。鼻炎也好的莫名巧妙。
现在看来,其实这一切并不神奇。
感冒的初期,细菌入侵,或者体表受凉。这时候有些应该清热,有些应该发汗。
一个年少的孩子,面对这样的病毒入侵时,肺的抗菌运作已经有点吃力,可惜我那个牛逼的老妈,还在不断的通过怪水,往里面输水。
有些感冒肺会受凉,受凉后,心脏的输血能力减弱,减弱后,水更排不出去了。
加之环境是潮湿的。
所以我当时的鼻炎,纯属是肺里面的水排不出去。
而我那个老妈就这么给我捣了三年乱,彻底把我的鼻炎,就坐实了。
而到了徐州,这一切开始超反方向发展。
离家千里的我,首先不能再像在家里那样大鱼大肉。
这彻底解放了我的肠胃。
而当地干燥的气候环境,也阻绝了肺里面被空气里面水所侵扰,
随着两个因素的不断干扰,我的肠道里面堆积的水分,越来越少。
血管里面累计的水分,肌肉里累计的水分,被一一排除。
于是很快的,我这一身跟着我多年的注水肉,开始排水。
这时我以前摸上去白白胖胖的胳膊,变得更加硬实。
而以前我的手臂,按下去就跟按着一个包满水的气球似的。
说起感冒后遗症,无非是两大护法。
鼻塞算老大的话,咳嗽就算老二。
我跟老二对抗的时候,其实是刚接触伤寒杂病论的时候。
不像现在很多中医大神,我是一句都没看懂。
不仅没看懂,整整三年,我看了前面,忘了后面。直到有件事情发生。
对,
你猜的没错。还是一次感冒。
这次是出去旅游,旅游半路上,天下起雨来,等回来过后。我就感冒了。
感冒是其次,熬了几天好了。
后面的咳嗽,就把我彻底给弄住了。
断断续续,咳嗽了有一个月。
依然是挂水,挂到奔溃。也没用。
我绝望的时候,又一次想到了中医。
但是从什么地方开始呢?
我突然想到有人跟我说,中医最牛的书,叫伤寒杂病论。
我果断百度了一下。随后惊呼:挖槽。
2300年前的书,还是东汉时代写的,跟曹操一个时代。
这能行吗?
但是转念一想,死马当成活马医吧!
于是开始努力翻看。
说真的,一句都看不懂,这都写的是:啥!
虽然看不懂,但是活人怎么能给尿憋死呢,我又一次想到了,既然这个东西这么经典,我百度看看,别人怎么说的。
又百度了一圈,看到一个方子,叫小青龙汤,上面有四个字:肺里面有水气。
肺里有水气
我又陷入沉思——
那天半路上开始下雨,下完雨后,车上又闷又潮,然后我一脱衣服,就是开感冒。
先是流鼻涕,后来鼻涕好了,就咳嗽。
至于为何会咳嗽,我也有所察觉。
通常是我嗓子痒了,才咳嗽。
痒————
我突然想到小时候把手泡到水里,泡久了,就会痒,
这是不是一样的道理?
痒是不是意味着气管到肺中间,
有水!!
我若有所思,赶忙把方子抄了下来。
然后来到我们家附近的药房。
由于第一开药,还是个古董级别的东西,我怕别人说我瞎来,只能装模作样的说,给我抓副药。
药房柜台后面,那个上了年纪的阿姨,扫了我一眼,楞了一下,然后冷冷的讲:年轻人,你这个方子从哪里来的?这里面好多药有毒,细辛有毒。半夏也有毒。
我楞了一下。
天啊,还有毒。
但是脸上不动声色,装作满不在乎的说,没事,我常用,你抓就是了。
抓药阿姨疑惑的看了我一眼,没再说话,最后还是抓了。
我回到家了,飞快打开电脑一阵搜索。
顿时惊呆了。
细辛有毒,有医案记载,3g入散剂,就曾吃死人。
半夏也有毒。
我心一凉。不敢再想。
于是过了一夜。我想来想去,罢了。吃吧,管它呢
于是早上熬完药,全吃下去。
吃完觉得心理压力太大,就开始玩游戏。
等到2个小时候,我突然察觉到,我不咳嗽了。
是错觉吗?
不是,这以后,真的再也没咳嗽过。
我百思不得其解
这tm是什么原理?
难道这2300年间,人体没有变化吗?不然这个药怎么起效果的?
于是我开始研究。
通过研究我发现了,当时的研究还很浅显,只知道细辛和干姜能把肺里的水排出。麻黄和桂枝,能发汗。
其实现在看来,当时的理解极其幼稚。这里面很多问题都没有搞懂。
比如说细辛有毒,到底有没有?
就比如说半夏的毒性在于哪?
更甚者干姜在里面起了什么作用?
先谈细辛,有没有毒?有。
所以各位老友千万不要去干吃它,医案里面的那个朋友,之所以一命呜呼就是倒了这个大霉。
其实不光细辛,连我们日常吃的杏仁也是有毒的。
但是神奇就神奇,在当你把这两味药通过煎煮的方式。在水里炖开之后。它里面的毒性成分会随着加热被彻底分解。
所以那个倒霉的娃把它放到了散记里面,而我们张仲景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 ,明白了其中的原理。
故而细辛不入散剂。
至于半夏的毒,那严格来讲比较搞笑。
不知道有没有人。在家里削过芋头,就是常吃的芋头,他跟半夏同属于一个科目,天南星科。
这是最诡异之处在于,如果你不小心把芋头的毛弄在身上,你就能体会一次什么叫半夏中毒?
外层的金针蛋白会迅速引起炎症和肿痛,于是你很快体会到什么叫生不如死的痒,身上很快肿了一大片。
把这样的东西放进汤药里,就是半夏的毒性。
所以半夏如果中毒,那要么你说不出话,要么你不会被自己嗓子卡住,憋死。这死法确实有点搞笑。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古人,这么烈性的玩意儿,古人给配了一个生姜,就彻底给破掉了。
再者,干姜。
干姜这玩意儿 ,来自于一个地方,南方。
我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其实乱七八糟的学了很多东西,种植,生物学,虫类学。
干姜。就是从这里面学习到的。
最早的时候我并不清楚,原来姜还分南北,并且他们的种植方式还不一样。
北方的姜,一旦长高了就堆土,于是越长越高,水分充足,吃的是脆口,这种适合做生姜。
而南方的姜则完全不同,不培土,所以长得又瘦又矮,辣度充足。
这种就是干姜,它有什么作用呢?
古人叫做脾胃虚寒,又是一个很玄乎的理论。
但是。研究完之后你会发现,他最重要的就是增加肠胃的蠕动。所以一旦大便里面有点菜叶子,那必然是肠胃蠕动不够,古人就会用点干姜。
于是把这几味药合并起来,肠胃的蠕动,肺的蠕动,都大量增加,水分被麻黄桂枝推向体表,细辛在中间游走串接,五味子收缩血管,帮助本证的水分和标证的痰,彻底排出体外。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方子,细研究下来,简直宏大无比
后来,因为掌握这个,我有时候还能治个咳嗽。
这之后有一天,当时还没成我老婆的老婆,突然跟我哭诉,说外婆生大病了。
我惊慌问啥病。
他们说不知道,就是咳嗽,到医院挂了半个月水也没用。等照完片子,
发现肺肿大了一半。
医院说,这种疑难怪病,很难治。
我一听,有点棘手。
我估计当时医院的医生都快骂娘了,这tm到底是什么原理啊,怎么挂个水,能把肺挂大?
当时这咳嗽,我就想到了小青龙汤。
于是毛遂自荐,问了问情况,发现居然就是一样的状况,也是嗓子痒就咳嗽。
于是果断,开了小青龙汤,让我丈母娘去抓药。
很快的,喝完药,外婆不咳嗽了。
这事情最神奇之处,在于当时我丈母娘开药的时候,旁边也有好多人来抓药。
当他们看到我丈母娘,一本正经的开中药,其他人也都跟药方老板要了一样的方子。
结果后来才知道,当天几乎所有用这个药的人,咳嗽都痊愈了。
这事到现在都被药方老板当做奇谈。
当咳嗽止住后。
又一个难题来了。变大的肺如何缩回去。
这时我又看了一本书,上面有个叫资生汤的方子,讲了怎么治肺痨。
那本书的作者叫张锡纯。
他解释说,肺痨之病,是子虚补其母。脾胃是肺之母。
我寻思着,外婆胃口不好。反正也是肺。就开了这个方子。结果吃了一阵,回去复查,变大的肺,居然真的恢复了过去。
医院的人看完片子,啧啧称奇。
其实后来我看书看的多,对这里面的原理也。非常清晰。
山药里面富含蛋白质,又有多糖。所以可谓既补阴又补气。
一连十几天这么补下去,肺里的虚热被彻底降低。
故而古人叫之则为子虚补其母,脾胃可不就是肺的营养来源。
前面几种如果说是外感湿,肺湿。那后面那种就算真正的水湿了。
比起前面的这种水湿,他真是可怕太多了。很多朋友在我下面留言的,也都是这个问题。
这不是一个小工程,有耐心的可以慢慢看。
时间来到我工作后第6年,我父亲得了癌症,碰巧这时候我身体也不好。
这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得了一种怪病。
一旦我运动完,就会觉得。后背上,像有两个心脏一样的东西,在跳动。
并且偶尔在路上骑车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的肋骨下面是空的,仿佛我自己的骨头撑不动自己的身体。
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把我完全搞懵。
当时碍于我爸的身体状况,我只能四处求医,好在在尝试了好几次之后 ,这种症状减轻了。
但是它没有彻底消失。
又过几年我结婚了,结婚之后一个人在外面开店,由于从小娇生惯养,我个人的自理能力非常差,家里怕我会饿死,于是每次回家都给我煮大量的肉带过去吃。
我真的很佩服当时的自己,当时的自己怎么就能傻到连个炒青菜都不会?
于是在长达的一年半的时间中,我基本上天天以肉为主,过着跟原始人差不多的生活
但是可笑的是,我并没有原始人那么大的运动量,平常的我坐在电脑面前几乎一天都不动弹。
于是很快地我发现自己又多了一种症状
吃完饭后会不断的头晕,这种头晕在不断的变重,以至后来整个背上也酸痛难忍。后来更是天天肚子胀。
就这样,隔了一年,感觉满身不舒服的,我去体检了。
做B超的那个医生 ,满脸不置信的看着我,说,我这么多年第1次看到。像天宫一样的肚子。
啥叫天宫?我疑惑。
医生解释。就是里面像天宫一样布满了雾气,完全看不清内脏。
很快的,检查报告出来了。
知道病是脂肪肝后,我还满心窃喜,心想,凭自己的技术,这小小的脂肪肝还不是手到擒来,于是乎,我开始大量百度脂肪肝的医案。
满心欢喜的用在自己身上。
但是现实很快把我的信心打得粉碎,我积累了几年的中医经验,在这个病面前,完全不值一提。
自此之后,它让我从中医小白真正入了门。
让我真正的明白了,中医的各套东西到底是什么?
首先从最开始的症状看起,其他都好说,最难受的是肚子胀。
胀到什么程度?每天吃完饭,整个肚子鼓起来,没办法坐,一旦坐着就觉得喘不过气了,只能躺着。
所以我很快就明白了,为什么B超的那个医生,会说我肚子里面像天宫。
里面真的全都是气。
对于这种胀,我最开始想到的就是厚朴,当时看伤寒论入了迷,总觉得这些大师讲的。十分正确。又看到李可老先生。每每都用厚朴木香等起死回生,于是我很坚定,开始使用厚朴。
没过两天,居然更胀了。
这下我懵了,想来破气不行,那就健脾吧。
于是我开始又大量使用参苓白术散。参苓白素散头两天还好,没啥感觉。到第3天。又更加胀了。
此时的我。已经感觉肚子快要爆炸了。我是又难受又疑惑。
怎么在别人方子里那么有效的药,到我这儿就不行了呢?明明看李可他们用的那么顺手。怎么到我这儿就完全不顶用了?
于是我又开始看书。
这会儿的状态基本上很多人也都体会过,已经完全不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
但凡看到自己,跟这个有点像,马上就觉得自己是这个病了。
好多人应该都曾经经历过这种状态,这也是中医。最烦的地方,就是你会觉得身上的病什么症状都能达成。
偶尔别人跟你谈个病,你会觉得自己既肾虚又阳虚,气血虚又阴虚,好像什么病都有。
于是这个时间段的我注定成为了实验品。
我吃过五苓散,第2天浑身疼的都不能动了。
吃过补益滋生丸,更胀。
之后又换了补中益气丸,一样的胀。
以此类推我基本上把脾胃方面的药全部吃了一个遍。
最终我总结了一个思路,我想自己莫不是阳虚。
当时李可的书除了我在看,其他人也在看,在我们这种小菜眼里,附子这种东西仿佛就成了什么病都能治的解药。
而阳虚俨然成了世界所有病的最终解决方案。
于是我通过各种途径开始研究附子,并且通过各种方法买到了一斤生附子。
不错,我要做的就是试试这个毒性很大的中药。
第1天买回来,我用舌头舔了一下,两分钟之后,从头到胸口全部麻了。
我感叹了一下,这玩意儿真是厉害。
于是我根据李可的方法,开始慢慢熬附子。
附子熬好了,我很谨慎的尝了一口汤药,一点麻味都没有。
眼见这个跟我想象的完全符合,我毫不犹豫地全部干了下去。
那天晚上我睡得非常香,连做梦都想着,我的病终于痊愈了。
但是很快残酷的事实把我叫醒了,还没等梦做到一半,我就感觉肚子一阵抽痛,接着我开始连续两天的疯狂拉拉肚子。
那种拉肚子。给我带来一种深深的恐惧。
我莫不是附子中毒了""
好在这样的状况持续到第3天,终于被我控制住了,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山药,彻底止住了我的腹泻。
这么来回折腾,我的腹胀更严重。
并且我还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中。我这个病居然比阳虚还严重。这可怎么办?
就这样,我这个搞笑的病被我治到头了。
我几乎是用完了市面上所有的热性药和温性药。同时以折磨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两年的折磨式的治病过程。
仅仅是因为好多中医说,世界上大部分病本质都是阳虚。
所以那一阶段的我几乎是畏寒如虎,总想着自己不是气虚就是阳虚,总觉得自己哪儿都虚。而中医就是补虚。
慢慢的我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我的病可以说被自己越治越糟糕,由原先的胀气,到后面的不能生气,再后来每到吃完饭都会反胃烧心,更甚至右上角会有刺痛。
于是我开始求助南通的各大中医,求助的结果基本跟我自己没什么差别。
在这么纠结的循环中,又度过了半年。我快被肚子胀搞疯了。
之所以写这个过程,只是想告诉各位,我当时的理解和大部分所谓名老中医的理解,几乎如出一辙。
可能此时的他也跟我当时一样,在琢磨,这人的病到底怎么回事?
好在任何事情都是到了一个尽头,就会有转机。
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妈曾经尝过的一本老中医书上,对腹胀这一块有一套明确的叙述。
我如获至宝的把每个方子都研究了一遍,对我发现这里面所有房子我都试过,除了一个方子。
我赶忙这个方子配得出来,一副药下去,肚胀,终于消了。
于是折腾了两年之后,我第1次吃对了一副药。
这个药就是由四逆散改成的一个清肝胆热的偏方。
于是我开始回到一个正宗的循环中,肝脾之间的关系。
肚子胀稍微解决了点,但如果你认为我这就算把这个治好了,那就太天真。
因为只用了一阵之后,我就发现这药时常一会儿有用一会儿没用 。
没用的日子,肚子仍旧在胀,仍旧就透不过气,容易发火。
我依着绝望的学着中医,在模棱两可的症状中寻找答案。
这是又一个转机出现了,我哥不知道怎么的,知道我学中医。找我来看病了。
说真的,这时候我是绝望的,但好在学了好多中医,总觉得自己还有那两把手,我哥的病,大致是胆切除之后,不停拉肚子。
这时候我摸脉感觉,这个脉硬的很,我心里大致有了猜测。事实到后面,我的猜测也确实应验了。由于胆被切掉了,造成肝脏轻微的肝硬化。
这时候一个客观的病摆在我面前,我就有点困惑。
过去学的肝脾的一些理论,自己都没搞懂,什么肝脾之间的关系?自己都没搞懂,怎么好意思胡说一通呢?于是我就开始大量的看胆结石,研究这个病。
结果一研究发现,肝脏通过运作生成胆汁,而胆汁进入十二指肠辅助消化,。同时小肠吸收的营养,送到肝脏里面先解毒。并且肝脏还承担了运送吸收蛋白质的功能
这不就是妥妥的中医上说的,肝脾之类的关系吗?
我顿时明白了圆周派那个胆降,到底是怎么回事?也彻底明白为什么少阳篇,有个口苦。合着就是胆汁在作怪啊。
这时候我发现我不仅中医学的一塌糊涂,对西医的理解也不够深入。
于是再三思索下,我总结了之前学习的错误。
痛定思痛下,我又想起了毛选,我拿着整本毛选来来回回读了两天,最终总结了一下,中式的哲学那么多人学,最终为什么很多人都没有学过?
本质上就是因为没有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就是毛选的最高精神。
于是我做了个决定,开始努力学习西医。开始追求实事求是的精神。
后面的事慢慢的,顺畅起来。我的医术也提高的很快。
我客观的看待其中医这个事情来。
心想着肚子胀,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何胆汁下去之后,肚子胀就能缓解。
几天琢磨后,我突然想到。胆汁很苦。中药里面也有一味药很苦,叫黄连。
黄连的作用无外乎杀菌,那胆汁是不是也一样呢?
结果一查还真是。
再往下推导。既然胆汁和黄连的功效一样,现在胆汁不降。我能不能用黄连代替胆汁的?
结果这次试玩,效果极其及理想。
我又一次离这个病近了一步
于是我继续思索,得病这么多年,有一次意外戴口罩,我发觉,自己嘴里有股酸酸的臭味。
我一直疑惑不解。这一次,我有了新的想法。
因为通过黄连的药理作用,我知道他擅长治湿热,而那天经过一个垃圾堆,在夏天闷热的环境下,垃圾堆里面一堆米饭开始发出腐朽的酸臭味,有些地方甚至开始冒出虫子。
我对有所悟,心想着我现在的肠道里,是不是也如同这堆垃圾一样?所以我的嘴里才会有一样的酸臭味。
终于到这一步,我明白了,合着我这病是湿热呀。
这胀气也是湿热引起的。
他本质不在胃里面,而是在肠道里面。
这一次我又觉得我被肠胃这两个字坑了,以前学习抽象条文时,总觉得胃和肠不分家。这次被现实啪啪打脸了。
到这一步之后,又是继续开始思索,我几乎把所有能见到的关于大肠方面的书翻了一个遍, 在对大肠菌群的彻底了解下,我开始明白之前犯的那些错误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了?
拖了这么久,一直在描述这个中间的过程,到这时,我们来看看,我那些错误的治疗背后是什么原理?
首先是我那个神奇的病。
为何会觉得,自己的肋骨头撑不住上身。
少阳篇里面肋胀部分一直是我的疑惑,我看过无数朋友在个人体会里面。讲这个东西,但是当时我真正回过头来分析这个问题,我发现全是胡说。
所谓的肋胀如果按照分类来讲,属于西医的神经性肋管炎。
在看到大量的解剖图,和肋骨附近的肌肉分布图后,我终于明白了。
他其实有两种情况,本质上都是气瘀住的,瘀阻的气刺激了神经。
一种是阴虚的人,那种很容易天生气滞。另一种就是我这种奇葩,我因为胀气,导致肠胃压力大,压力大的肠胃直接压迫肋神经,所以就有了这个神奇的肋胀,一旦肚子不胀,它就会自然消失。
所以张仲景。把它归为少阳篇,是相当正确的。
再谈谈,我引以为傲的厚朴破气,为啥会没有用?
因为,我本身是一个肠胃湿热的人,里面本身已经够热了,加上厚朴,自然不能解决问题。
再看我的第2个重要的症状,胀气。
这个胀气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我思考了很久,最终我明白了,他本质是我身上的一些菌群,所在肠道制造的气体。
这些菌群无一例外的都喜欢糖分。
大量的补药里面含有多糖,比如人参。这会直接导致菌群数量的增加,令他的活跃程度更强,释放的气体增多。
所以我做了一个实验,只吃饭,或只吃肉,结果意外发现只吃肉时,胀气反而比只吃饭时轻。
所以难怪古人,不建议水湿重的人用补药,因为一旦用下去 ,就等于给那些增加了营养,补充了兵力。
所以那些问我为什么补充益气丸没有用?,参苓白术丸没有用的朋友,应该都明白了。那里面的人参和黄芪,只会增长湿。
这里我基本上已经探寻到了湿的本领,他其实不过就是水。
但是世界生物都依靠水,就像我们收来的药材,虫丸始终藏在药材内部,天寒地冻的时候,他不会醒来。
只有湿度超过多少,温度超过多少的时候,这些虫卵会迅速复苏醒。
于是古人发现了,湿生虫。
所以相比湿寒,湿热,滋生了很多细菌。
所以湿热下注才会造成一些湿疹,瘙痒,皮肤病。
甚至张仲景常用麻黄来治身上痒,也是这个道理。
痒的标在细菌,本质在水,所以他用上麻黄,用上连翘。标本兼治。好的飞快。
还有那一次试用附子,其实现在看起来并不是中毒,只是化热导致的拉肚子而已,因为当时我已经有湿热,所以热药一旦进入肠胃,热闭而刺激黏膜,肠道平滑肌飞速蠕动,所以就拉个不停。
如果有朋友认为仅仅到这一步,我就解决了湿热,那还是想的太多了。
实际上这个状态又接近了一年多。我发现,我虽然知道原理,但是我无法彻底清除它,湿热反反复复,一清即走。然而用多之后,会诸多不舒服,肚子不舒服,头晕。
这过程中我又在反复思考。
中医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叫做金元四大家。
我对这个时代的几个大家人物都心驰神往,更让我感兴趣的是,这几个同样是顶级医生,治病的方式却截然相反。
这到底是什么原理?
在我自己对付湿热的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首先是李东环的补土派,没有治好。后来发现肝胆热,又变成寒凉派,刘河间的手法,再后来,我趋向于攻邪派,并且非常喜欢朱丹溪。
于是神奇的一幕发生了,我意外发现。最看不懂和最讨厌的中医,居然成为了我现阶段的精神领袖。
张子和,是打了死都不会使用补药的名医,而我也随着这个过程,我补药越用越少。因为人生病,必然有实证。至于虚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部分人都虚,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所以那以后,我彻底明白了,他为什么会排在金元四大家头号位置。
朱丹溪则是受到李可老先生的影响,李可老先生认为它错了。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很清楚,朱丹溪并没有错。
并且,作为金元四大家最后一个南宋的医生,宋朝的南方迁移,让朱丹溪具备了最早治疗湿热的条件。也是他,帮我彻底理解了这个问题。
所以金元四大家的问题其实出在历史上,4个人表面上都是生活在一个时代,实际上却完全不是一个时代,面对的病人也完全不同。
刘河间治金人的肉食湿热,李东环治脾胃受伤,而张子和面对的则是北宋时候营养最盛的时代,至于朱丹溪,那真就是南方的祖师爷了。
所以4个人才会有4种完全不同的治疗方案。
这个里面的思考,来自于我朋友的那本初中历史书。
同样帮我解决的问题的也有毛选,的深入思考。
为何使用后肠胃会不舒服。
这个本质到底是什么?
这涉及到脾胃之气到底是什么?
比起很多朋友喜欢咬文嚼字,乱翻内经。我更愿意。拿着一本中药书反复参演。
于是在总结了大量规律之后,我明白了,所谓胃气,不过就是胃酸分泌多一点,胃的蠕动力大一点。
而当我使用了大量黄连或清热的药之后,苦药抑制多糖的吸收。胃基体,由于缺乏了能量的刺激,减少了蠕动力。
这就造成了一个结果。
我在大量的清除细菌。但是细菌,生存的环境,却被我留了下来。
就好像那堆腐臭的垃圾,我只对他做了杀菌,却没有把它清理走,于是第2天第3天,另一种细菌又卷土重来。
清理细菌,即清热。,加速胃动力,即温胃。
两者背道相持,互相矛盾。
只有同时使用,互相弥补副作用,才能得到效果。
所以湿热,不想明白一切,真的很难下手。
同样的,伤寒里面半夏泻心汤的思路,也是基于此。
所以这过程中我顺便就理解了伤寒杂病论里面寒热并用的思路。所以看吧,我从来没在背书中学会过伤寒论。
而后来朱丹溪创立的经典名方四妙散,也是用的同样的思路。
到这里。湿热基本上。被我彻底控制住了。
有看货回复的朋友,,每每问及湿热,我都是回复清肝,健脾。
有朋友疑惑不解。
看完整套东西,应该能理解了吧。
不是我不想写,实在是太长了,而核心的原理就在清肝和健脾上面。
肠胃之热本质来自于肝,肝中胆汁不降,肠胃自身热,这是第1个药,必然是四逆散。注意不是四逆汤。这是两个东西。
脂肪肝者,脂肪不能代谢。
脂肪不能代谢,肝脏有什么东西堵住的?
什么堵住了呢?当然是胆汁,胆汁为什么会堵住?精致是因为肠胃里太湿热了,压力大,胆汁下不去。
所以清热是第2步,抽湿是第3步。
清热我用三黄,抽湿的选择很多,藿香正气散,厚朴苓夏汤。一堆一堆。
这里面要注意,大肠和肺相表里,这绝不是一句空话,一旦不通,核心的压力。会造成肺气不宣。为啥会这样,如果细细解释,恐怕会偏题,那又是一篇很大的文章了。我已经偏题很多次了,就不再细叙述了。
只要知道肺气通,肠气也通。就可以了
这就好像潮湿的房间,比起抽水,更重要的解决方式是打开窗户通风透气。
一旦压力释放,气机通顺,水湿才有被排出的可能。
所以我那几年肚子胀的要死,还妄图去湿,实际是痴人说梦。
第4步,运湿。
只是在中医里面,有很多人叫他健脾。
健脾胃的药物,不等同于补脾胃的药。
我会很多时候讨厌条文解释条文,就来源于此。
有很多朋友会把健脾理解为补脾,其实健脾是让脾胃蠕动,同时让水湿出去。而补脾纯粹是给脾胃补充多汤,让其动力更足。
他们本质的运作方式,完全不同。
当下的情况,只能健脾,不能补脾。
可选择的药有苍术,白术。
健脾之后,胃肠大量的运动,它促进了消化系统血液的流速。通过他们的运动,把大肠里面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
脂肪肝,本质是水,是痰湿,但是去完之后还有标,所以很多人会用活血化瘀的药,毕竟淤堵在血管中,最终的结果就是淤血。
结合着所有的东西。
也就是我 花了5年时间,经过无数次自身实践,领悟的治疗方法。
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中医的理解完全变了。
我不止一次的思索。
过去的医案我们还能用吗?
遥想当年,李可老先生急救垂危病人,张仲景祖师爷,扶阳救逆。但那本质都是因为那时的人的营养条件太差,一旦遇病,容易寒化。
把如今营养过剩的,还能用那种方式看病吗?
甚至内经上也讲的明明白白,同样的病,富贵人家吃的好,容易化热。而穷人家生活困苦,容易化寒。
但是现实岌岌可危。
就连很多名老中医,现在仍秉承着畏寒如虎,用药但凡没有点热药,都觉得心里不顺。
毕竟,当年自己用这些药可是屡战屡胜。
于是乎,扶阳派,火神派。被无休止的乱用。阳虚成了伪火神派的救命法宝。
好多人为此被治的腹胀头疼,唇焦舌烂。
新一代的年轻人执迷纸上谈兵也罢,动不动讨论的问题,就拿黄帝内经条文,念叨两句,以示自己水平很高。
殊不知内经本质就是大家的经验总结后,留下的一本书。
而老的一代,则沉浸在我们艰苦困难的时候,看不到时代发展,营养过剩的现实情况。
中医危已。
大量的错误充斥着整个医学界。
我也只能略尽薄力,贡献一些自己的感悟。
对于身体,我不想糊里糊涂死。
对于学习,我不希望不明不白。
【本文完】
本文较长,前文用电脑写,后文则抽空闲时间,用语音写的,后文中如有错字,请多见谅
发布于 2023-09-25 12:51・IP 属地江苏查看全文>>
24史 - 21 个点赞 👍
看到这样的问题,仿佛当年的自己,
我喷人的能量又开始爆表了,
是啊,那帮子大牛逼医生,怼天怼地怼自学,拿个证把我喷的都好像十恶不赦了,
我们这帮小卡拉米喷喷人就算了,
可是身为一个大夫,
有那功夫喷人,是不是应该把病人治好,
周星驰说的好:“你要是神医,鬼才愿意自学呢?”
我记得我当年在知乎也被很多科班教育,
我就问他们一个问题:“上海这地方,谁能给我介绍一个能治小孩子着凉的医生,我就不上知乎了,完全没必要啊是不是。”
你看我的要求比你低多了,没人回答我,
你要治的还不算小毛病,
而我的要求是什么?仅仅是给小孩子治治着凉,甚至我跑了两家医院,抱着孩子问,夜里冻着的,能不能开点桂枝汤什么的,那个医生倒也实诚,小孩子你也敢给我治?
还能说什么,呜呼哀哉。
回到问题上来,
自学治病本身是个不错的可行的路子,
但是,治什么病又是不一样的,
比如我当年,胃病,
胃病容错性高,见效快,
我以此为切入点,自学折腾,成了。起码现在家里人完全不去医院了。
你这个一上来就是大boss关卡,
也不是自学不能治病,
但是自学也是学习,能治的病也要看难易度的是不是?
我的私信里,什么食管癌,脑瘤癌,膀胱癌,宫颈癌,一大把我都不敢回。
要是我自己得了,说实话,我会给自己治的,我有个好朋友亲人肺癌10x4cm的瘤子,咱两整的方案效果也不错。
但是这种东西,谁能打包票呢?估计有证的才行,反正他们治死了可以说“我已经尽力了”,你也只能接受。
要是有证的医生也得打包票,你看他们敢治几个人。西医中医都一样。
我这里最惨的一个妹子朋友,月月进icu,国医大师都找过三个还找到我这里来,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的。
医疗的本质其实很骨感,能力有限,只是没有人去明说。
回到问题上来,
我的回答是,就算自学治不好你的大病,至少可以解决你的小病不是?
发布于 2023-10-08 06:47・IP 属地上海查看全文>>
知乎用户 - 8 个点赞 👍
病人
极重的病,除了极相信专业醫生,日常生活起居完全按醫生说的做,否则是很难好的。
或者说,重病本不是吃藥、针灸之类能治好的。
重病,意味着病灶极深、极大、极坚,非藥石所能及。基本只有两个办法:
1、把肉身系统做小(病灶也同步缩小),即保证营养的前提下节食;
2、積精全神,让精气去濡化痞坚。
这两点,食色刚好是人之大欲,是许多人主要的人生追求所在。你叫他这么做,他要直接唾你脸上。
醫生
再者,大部分醫生现在都不炼醫氣功,甚至会觉得不科学,没有居养功夫,不能以身知身,只能靠死记硬背《伤寒论》之类,再慢慢行醫积累经验。
大部分醫生也没得过重病(比如孙思邈就中风过,给自己开的“续命煮散”治好的),也不能以病知病。
以古人经验入醫,相比以道入醫或以病入醫,终究是隔了一层亲身体验。
注:
醫:酉→湯藥,矢→针石。
藥:有音樂属性(四气五味)的草。编辑于 2023-09-19 08:47・IP 属地江苏查看全文>>
擎朥置腹气自华 - 3 个点赞 👍
分三个层面来分析:
一、治疗自己的疾病不是只有自学中医这一条路。可找好中医诊治,大医院或民间中医馆都有好中医。通过口碑和各种渠道了解是否适合你后再作选择。
二、你的病是否等得起自学中医成才这条既难又长的路。如果等不起,也许你中医还没学成。你早已乌呼哀哉了。
三、不断的了解名医是要基础条件和时间及智慧的。不是谁都可辨识名中医、了解名中医甚至成名中医的!况且坚持不易过程很难。
建议: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有病就逼自己学中医。过程很难结果难料。最好的方法是有病找专家(好中医)。当然你真的很热爱中医在看病过程中自学中医,向好中医学习。也许对自己对家人对未来健康都有帮助!
发布于 2023-09-22 19:46・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green - 2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美酒加咖啡 - 2 个点赞 👍
是的。
市面上不存在所谓的中医高手,本人这些年试探中医从业者不少,就没有见过啥像样的人物。科班中医几乎都是些白面书生,民间中医江湖骗子十之八九。偶尔遇到稍微好一点的,不是偏执一隅的“经方派”、“火神派”一类,就是只知道方子不知道辨证的门外人。
要想用中医解决问题,除了自学,别无出路。
发布于 2023-09-21 07:17・IP 属地陕西查看全文>>
西安Water - 2 个点赞 👍
对,要想治好自己的病,只有自己学中医。靠人不如靠己,学中医虽难,但自己不会害自己。既使 下错了药,伤害了身体,也能从中学到用药经验。
人就得在反复试药中摸索医术,在摸索中理解中医理论,懂得什么是阴阳。真正懂得中医理论中的阴阳内函和外函,需要很长时间。
但当你懂得了阴阳,哪怕只懂得内函 ,外函不懂,你就能懂得人为什么得病,病是由什么原因导致。中医药对病的作用是什么了,他治病根据是什么。
学中医到这地步 ,你就能保自己和家人健康,再不会被他人唿诱了……但愿每个人学一点中医知识,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做一点贡献。
发布于 2023-09-21 11:49・IP 属地北京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扬兰兰 - 1 个点赞 👍
别认为自学中医有多难!
哪怕是在二十年前,想自学中医都会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
现在,不一样了!
一,很多人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在二十年前,很多人还是小学文化,古代就更不用说了,百分之九十不识字,这样的情况,想自学那肯定难啊!
二,现在有了强大的信息传播渠道。还和二十年前比,估计百分之九十的人连黄帝内经都没听过。关于中医的研究和书籍更是少的可怜。这二十年中医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的,优其是有了很多用现代语言解释的中医内容,让人能够更好的去理解中医,不用应啃古文了。网络的发达,让人获得信息的途径变得便捷。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自学中医了,中医思维是一种很高端的思维,学习中医,并不仅仅是治病。中医的思维方法,也是一种具备实践意义的应用哲学。对于如何提升个人素养,应对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中医值得学,也应该去学!
发布于 2023-09-19 07:24・IP 属地辽宁查看全文>>
撑伞人 - 1 个点赞 👍
对的,因为开门做生意就是为了图个利字。不管私人,民营,公办医院这些都是企业,而企业的发展是需要利润来支撑的!
只要不为利而行,就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如果治疗太快,太好就无利可图了!
大公无私的医生在医院是会被排挤的!很多好医生也不得不同流合污!因为衣,食,住,行,教育,房子都是需要大价钱啊!
只要是老人有高血压不管天南地北的医院都是一样的流程,流程完后开的药基本就那几个大厂,那几种药,那几种配方,绑定式销售!很多病都是如此!
而这一切的行为,全都在西药厂的盈利模式设计掌控中。只要以盈利为目的的行为,简单的病都会变得复杂!复杂的病都会变永久!只有源源不断的病,才是利益最大化,才是永不枯竭的金矿啊!
中医就不同,研究的不是那个病,而是那个人!不会被那些不断创新的病名及所谓的科技数据所框住,吓住!
但人非完人,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技术,不同的心念就会做出不同的行为。
就像之前看过一个新闻,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因便秘去深圳妇幼医院看医生,结果医生说是肠梗阻,需要开肠破肚外挂粪袋!所有费用估算要十万多,后来他父亲觉得小孩还小,于心不忍就带小孩去了广州医院找医生看,结果医生只开了五毛钱的开塞露就治好了!是西医的问题吗?是人心的问题吧!
所以在你无法得知遇到的那位医生是否善良时,唯有提高自己的认知,才不会吃亏!自学是其中一条出路!
自学中医相对容易是因为中医研究的不是那个病,而是那个人!人为什么会生病呢?无非就是阴阳失衡,那阴阳为什么会失衡呢?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外邪导致的!然后通过中草药的阴阳属性,针灸推拿,心理等疗法方式来让人体阴阳自然达到平衡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谓的病就自然消失了!但是古人没有显微镜,所以无法看到细菌,真菌,病毒所以对这一类的感染疾病治疗效果很差!但是现代医学对病毒,免疫,人体自愈这一类经常束手无策,中医就能很好的解决,所以算是各有所长。所以不同的认知,不同的行为,不同的结果!自学是提高认知省钱的唯一途径!作为老百姓经济实惠是第一要素啊!
不管中医也好,西医也罢!不同认知,不同活法!中医黑也好,西医黑也好。黑的是那个医术吗?黑的是他遇到的那个人心吧?
编辑于 2023-09-19 10:08・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流水白云 - 1 个点赞 👍
中医不是唯一的出路;
因为根本不是出路。
自学之后自觉;
最后自绝。
唯一的好处是不会连累别人,
诶?好处好像也不止这一条。
科普一下:
西医的有效需要随机双盲大样本分组对照,排除安慰剂效应等众多干扰因素,但确实仍有很多不足之处。
还是老祖宗们有智慧,中医的有效标准是:患者觉得有效。
如果无效,一定是因为蟋蟀不是原配。
佩服得五体投地。
最佩服三个人:倪海厦、郁仁存和张柏礼三位老先生,把最好的治疗都留给了患者。
我做不到,我检讨。
编辑于 2023-09-19 11:45・IP 属地黑龙江查看全文>>
瘤周水肿 - 1 个点赞 👍
赞同,
自强才能不息,求人不如求己,将相本无种,学习也一样,别人能学自己也能学,要求别人是好中医,也一样能要求自己学成好中医,
我自己学点中医的基础知识,也对玄医道医方面学习掌握了一些,最起码自己不会骗自己,现在是处在一个非常时期,魔鬼和菩萨同行,分不清会救人还是害人,大师和骗子更难分清,
自学自用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也是为中医发扬光大为民造福的最好路径,
发布于 2023-09-19 11:15・IP 属地上海查看全文>>
探索三界 - 1 个点赞 👍
你是有智慧的。
你看到了别人看不见的真相。
你的判断没有问题,一般的毛病一般的医生可以应付,不一般的毛病,就要不一般的医生看了。
但是一般人找不到不一般的医生,一般人遇到不一般的医生也会错过。
大多数疾病都是不需要治疗的,人体就是一个大药库,只要能激活这个大药库,大多数疾病都会自愈的,但是绝大多数人无法开启和利用这个大药库。
自学中医是最好的途径,但是需要相当的悟性和毅力。
每一个人都应该做自己的医生,具备为自己负责的能力,这样才能避免韭菜的命运。
( 继续阅读)
中医与西医你更相信谁呢.? - 知乎 (zhihu.com)
超长回答预警!!!
能认真看完本回答者,皆具大福报之人,认真践行,保你平安,无疾而终!
病人都有一个天大的误区。
什么天大的误区?——严重依赖性心理。
依赖医院,依赖西医,依赖中医,把自己当成牛,让人牵着走。
就是不懂依赖自己。
自己才是“根本”,医院,西医,中医都是外因,自己才是内因,才是最重要,最积极的因素。
自己一定要头脑清醒,思路清晰,全面认知,综合分析,最后才能做出最优,最有利的判断,选择最佳的治疗方式。
医院,西医,中医在牛,也牛不过你自己。
医院,西医,中医,都是助缘,而你才是根本。
你的身心是根本,你的能量是根本,你的气血是根本,你的免疫是根本,你的新陈代谢是根本,你的吃喝拉撒睡是根本,这些都是你身体的神性。
所以,一切医院,西医,中医的治疗都是帮助这些根本,让这些根本更好,更牛,那么绝对就是正确的治疗。
反之,医院,西医,中医的治疗让这些根本更差,更弱,更完蛋,那么绝对就是错误的治疗。
你作为癌症患者,必须立刻终止这种对你伤害的治疗。
所以,千万要慎重,轻易不要让人动你的身体,千万不要破坏身体的神性。
仅仅以上这点知识,你就可以完全判断出什么治疗是对的,什么治疗是错的。
下面的内容,将帮你彻底理清治疗的思路,帮你建立起正确,积极的心态。
记得点赞关注,耐心看完。
(继续阅读)
癌症晚期患者,是真癌症晚期患者,还是假癌症晚期患者。
不是你说癌症,就是癌症,你说晚期就是晚期。
所谓的“假癌症晚期”是指病患家底(身体)深厚,身强体壮,身体能量尚足,只是因为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身心失调,致使某项指标,某个器官一时失控。
所谓的“真癌症晚期“是指病患家底(身体)空虚,形枯色槁,身体能量低下,气血枯竭,代谢衰败,身心完全失控,癌细胞疯狂生长,气血几近枯干。
很多人都是被所谓的“癌症”吓死的。
很多人都是被所谓的“晚期”吓死的。
这些文字定义,足可以杀人,杀人诛心。
很多人不是被癌症杀死的,而是被这些“文字病名”吓死的。
吓到夜不能寐,食不知味,饮食不入,身心崩溃,气血耗尽,人就死了。
能量的有无,决定你的生死。
半天不吃饭,是不是饿的发慌。
一天不吃饭,是不是饿的手脚都软了,说话都没力气。
一个正常健康的人,几天不吃不喝,就可能死去。
为什么会这样?
你全身的肌肉组织细胞需要能量补给,能量是通过摄入食物,由脾胃运化成气血,输布到全身肌肉组织细胞。
气血旺盛,就是你旺盛的生命力。
气血虚衰,所有器官组织细胞功能同步虚衰,百病丛生。
如同电车没电,电压变低,所有设备开始出现故障,电车即将宕机。
所以,电车要正常的的工作,就必须有充足的电能。
人体要健康无病,就必须保持旺盛的气血。
任何伤害气血的治疗都是错误的治疗。
任何伤害脾胃的治疗都是错误的治疗。
任何输入人体,无法代谢,无法排出的,都是有毒物质,最终反噬人体。
看到这里,你基本已经可以判断一个治疗的正确与否了。
命硬的,扛过去。
命不硬的,气血耗尽,人财两空。
所以治疗癌症最关键的是什么?
能量,能量,能量!
提升病人能量,有能量才有免疫,有免疫才能杀敌,才能遏制癌细胞,杀死癌细胞。
人体要靠自身的力量遏制癌细胞,杀死癌细胞。
而不是利用外来的药品遏制癌细胞,杀死癌细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人体不需要毒药来杀敌,而要依靠免疫来杀敌!
人体不需要外援杀敌,而要靠自己杀敌!
一个好的外援,不是减弱气血免疫,而是加强气血免疫!一个病人能量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生死存亡。
而能量的源头就是饮食。
而一个伤害了脾胃的治疗,绝对是一个错误的治疗。
何谓正确的治疗?
病人越来越舒服,能量越来越高,为正确的治疗。
何谓错误的治疗?
病人越来越痛苦,能量越来越低,为错误的治疗。依据这个标准,你可以判断所有治疗。
(继续阅读)
为什么感觉网上全是骂中医,现实中却这么多人想找好中医看病? - 知乎 (zhihu.com)
本回答超长,能看完之人都是有大福报之人,记得点赞收藏。
图片后告诉你,为什么你想找中医看病,为什么又找不到好中医的问题。
你以为中医就是喝中药吗?
你以为中医就是针灸吗?
你以为中医就是推拿按摩吗?
中医还是吃饭,睡觉!
中医还是喝水,放屁!
中医还是太极,八卦!
中医还是心理,哲学!
吃穿住用行,喜怒哀乐愁,皆是中医。
上医医心,下医医病。
心医好了,心气顺了,精神振奋了,精气神上来了,病就好了大半。
真的是吃喝拉撒,嬉笑怒骂,皆是中医。
不管你认不认可中医,不管你反不反对中医,你每天都在用中医。
首先你语言上就大量的使用中医的精气神概念,以下成语基本都是来源于中医的精气神概念。
如:
精的成语 精的成语 气的成语 气的成语 神的成语 神的成语 魂的成语 魂的成语 魄的成语 魄的成语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如果没有了中医,你连说话都成问题。
你还有脸喷中医,抹黑中医,诋毁中医吗!
下面来回答,为什么想找中医看病,为什么又找不到好中医看病的问题。
中医是道医,是从道的高度看待生命,看待人体,看待疾病的。
也就是说,中医是尊道贵德的,中医是顺应生命,顺应人体,顺应造物,顺应自然,顺应规律的。
而生命的深度,深不可测,无机体的内部已经深不见底,而有机体的生命内部更是设计精密,鬼斧神工,是造物的杰作,而超出物质结构的,在物质之上的能量,信息,生命,智能,更是比物质结构要复杂千万倍,是远超物质维度的更高的神性维度。
从这个角度,你会发现人类想超越人类自身,想超越造物的想法,简直幼稚可笑。
什么chatgtp,什么人工智能,什么人造机器人,什么电脑手机,这些东西,和造物相比,简直是螳臂当车,是沧海一粟,九牛一毛。而众所周知的,西医目前止步于物质维度,在物质维度吭哧吭哧的挖土,
什么细胞,病毒,蛋白质,DNA,基因,分子,原子。。。。。
造物老早给你设置好了陷阱,仅物质维度,已经深不可测,所以,你们去挖土吧,永远挖不到底。
仅细胞,病毒,蛋白质,DNA,基因,分子,原子。。。。。这些本身已经无穷无尽,扑朔迷离,千头万绪,深不见底,彻底把西医给纠缠住,深陷其中,晕头转向。
正如《三体》中的“科学边界”,人类认识宇宙的能力是有“边界”的。
说简单点,西医是从原点出发,路径一路分叉为千丝万缕,每一路又一路深入,各行其是,下面是万丈深渊,永远无法触及生命的源头,所以导致西医分科成百上千,成千上万,各自为政,盲人摸象,不见整体。
一个不见整体的医学,一个至今挣扎在多维生命维度最低级物质维度的医学,研究的药品,能够是高瞻远瞩,面面俱到,安全有效的,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吗?
当然西医这么多年也发展了点东西,也不能完全抹杀,但也仅限于个别疫苗,抗生素,急救手段上有所建树。
所以你会发现,每一个西药都会标明对人体的伤害,对人体的副作用,很多西药上市不了多久,就会发现大问题,然后被勒令停止使用。
而绝大多数的手术都是破坏性的,对人体组织的破坏,对人体器官的破坏,对人体气机的破坏,对人体神性的破坏。
而中医,正是认识到人体的这种神性,顺应天道,顺应生命,顺应神性,顺势而为,采取保护加强,而非对抗破坏。
所以中医不喜欢手术,当然伤科除外。
中医也不喜欢人造药品,而喜欢天然草药,采天地之精华,吸天地之能量,天造地设,成分配比完美的草药。
新鲜的水果好吃,还是可乐汽水好喝,或者人工饮料好喝,对比一下就可以理解这点了。
而针灸,推拿,按摩,属于对人体气机的导引温补,对人体进行疏通和纠偏,对人体的伤害远比西医手术小的多。
中医安全,中医标本兼治,治标务求其本,中医破坏性小,中医顺应天道,很多人,认识到这几点,所以喜欢看中医。
下面再来说说为啥找不到好中医呢?
这就是人性的问题了。
因为大家不是想找好中医,而是想找“神医”。
想找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花钱又少的“神医”。
如果说治疗感冒、发烧、新冠、肺炎、脑膜炎、皮肤病,那大多数中医可以说药到病除,都是好中医。
如果说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脑中风,糖尿病,各种癌症,按理说这是中医最大的优势,最拿手的好戏,但是,问题就出现在病人身上了,因为病人大多狐疑,大多急功近利,很难配合,很难遵守医嘱,中医又不是你父母,发现你是这样敷衍的人,那么中医也只能敷衍你了。没有哪个中医会花心血,尽心尽力精心的帮你诊查,调治,调身调心。
一个真正的好病人,一个真正的好中医,会同吃同睡,会给患者调身调心,让身心走上正轨,走上返璞归真之路,走身心能量上升之路。
所以,即使你遇到了一个真正高手中医,你也不会知道;即使知道了,你也不会完全信任和配合,所以你最终会错过,最终你也找不到那种神医。
(继续阅读)
中医人士得了癌症,医院建议手术治疗时会拒绝吗? - 知乎 (zhihu.com)
看完本回答,并践行者,保你无疾而终,尽享天年,记得收藏!
手术干嘛?
无非切除,切除,那是治疗吗?
切除的了吗?
切掉了根吗?
看看知乎上手术治疗的流程:
早检查,早发现,早手术,早死亡。
这就是大多数肿瘤患者的宿命。
(继续阅读)
癌细胞在40°以上的高温会被杀死,可以给大脑单独散热用高体温杀死癌细胞吗? - 知乎 (zhihu.com)
这就像掰木耳。
你今天掰了,明天又长,有个毛用。
你今天把肿瘤切了,明天又长出来了。
你今天放疗,化疗杀死癌细胞,明天癌细胞又健康成长了。
就算你今天高温杀死癌细胞,明天低温了,癌细胞又繁荣昌盛了。
这不全是治标不治本吗?
在“标”上,“表面上”吭哧吭哧瞎忙。
根子上的原因一个没有解决。
就比如治疗脚气,好像抹达克宁真的能治愈脚气似的。
你以为今天把表面皮肤上的脚气去掉了,你的脚气就好啦,告诉你,做梦,根子在那里呢,碰都没碰着。
如何从根上着手:
一、
平衡!
平衡一旦打破,就会发展为“癌症”。
此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比如你家下水道不及时清理,日积月累,饭粒、菜叶、碎骨、油污堆积,慢慢就堵塞了。
这就是所谓的“癌症”。
比如垃圾不及时运输清理,日益月累,堆积成山,蚊虫遍地,恶臭熏天,这就是所谓的“癌症”。
比如一个社会,效率低下,政令不通,官员腐败,盗贼横行,社会动荡,民不聊生,危机四伏,这就是所谓的“癌症”。
体现在人体上,能量的平衡被打破了,代谢的平衡被打破了,正邪的平衡被打破了,日积月累,就形成了“癌症”。
平衡的生命 上图体现出人体生命周期的正常平衡。
0-30岁,平衡上升。
30-40岁,平衡保持。
40-100岁,平衡下降。
不管总量是上升,还是下降,只要能保持平衡,那么就是健康的,就不会显示出疾病。
举个“吃饭”的最简单的例子。
吃入的和排出的不平衡,就会致病。
吃的太多,身体吸收的太多,就会形成脂肪,堆积在身体里。
吃的太多,消化能力不足,就会形成积食,伤害肠胃。
吃的太多,代谢能力失衡,就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各种疾病。
代谢能力失衡,机体活力下降,导致物质性堆积,从而形成各种“肿瘤癌症”。
身体正邪失衡,正不压邪,于是肿瘤失控。
以上就是从中医的角度如何看待癌症的形成发展的。
同时,也暗示了中医是如何治疗癌症的。
中医治疗癌症的秘密就是恢复“平衡”。
就是调理人体身心,恢复人体正气,恢复人体机能,增强人体免疫,增强人体代谢,从而达到新的正邪平衡,只要达到并保持新的平衡,肿瘤就不会继续增大,癌细胞既不会继续扩散,病情就不会继续恶化下去。
进一步增强人体机能,进一步提升人体正气,正能量进一步增加,癌细胞将得到抑制、消灭、转化,慢慢的肿瘤将缩小,持之以恒,最终消失。
中医不会采取手术切除等破坏性手段,这些极端手段看似一切了之,一劳永逸,但是本质上没有任何改变,没有从源头解决问题。
手术切除,开膛破肚,是对人体的极大破坏,对人体机能造成极大伤害,导致人体正气气血极大流失。
而之后的化疗放疗,更是破坏性的灭杀行为,让虚弱的病体雪上加霜,给被人带来极大的痛苦。
平衡彻底打破,雪崩不可避免,最终人财两空。
所以对癌症患者的治疗,不可急功近利,不可破坏性治疗,最优的选项就是恢复机体平衡。
二、
中医的根,就是本。
一个合格的中医一定是从根本上去治疗调理的。
中医对人体认识的高度,是西医永远无法企及的。
中医精气神理论,西医连精都未触及,更别谈气和神了。
中医确实是天地人、精气神、宇宙万物,可以想象中医的高度。
而西医至今还在物质的层面吭哧吭哧挖土,以为挖到了组织,细胞,细菌,病毒,分子,原子,认为到达医学科技的巅峰了,岂不知早已作茧自缚,依旧一根筋地在物质层面上探索。
西医引以为豪的对物质表象的认识,是中医2000年前就早已达到,并早已超越的。
庸医是在形上下手。
中医是在气上下手。
上医是在神上下手。
西医的各种手术,就是在形上做文章,切割缝补换,人体大伤,元气大伤。
而中医从神气下手,神不知鬼不觉,化形为气,化气为神,从而根本上恢复健康。
三、
爸爸肺癌晚期,老公答应卖房去美国治疗了,但他现在反悔了怎么办?
医生为什么那么富有?
开豪车,住豪宅。
因为大量小白以身家性命供养着。
车主:车能修好吗?
师傅:不知道,修修看吧!
车主:额&……&&%*&%
。。。。。。
师傅:该拆的拆了,该换的换了,还是没修好,你到别处看看吧。
车主:额&……&&%*&%车可以拆,拆了装,人可以拆,拆了装吗?
看病的大忌就是“无知、妄为”。
病人和家属的无知,医院和医生的妄为。
什么是妄为?
不确定,不肯定,瞎尝试,乱试验。
所以看到大量案例,吃这药没效,换那药;挂这水无效,挂那水;这方案无效,换那方案;这科室看不好,建议那科室;手术切开后,无法处理,再缝合,或者临时变更方案。
痛苦和伤害最终都由病人承受。
这就是医患如此多的原因。
没有绝对的把握和信心,盲目的开药,盲目的手术,盲目的治疗。
而病人盲目的信任,由希望到失望,最后爆发信任危机,导致医患冲突。
人体不是机器,没有绝对的把握不要“妄为”。
不要以为自己是医生,就一定要有所“作为”。
在没有把握的前提下,最好的措施就是“保持”、“无为”。
所以,很多人“绝症”患者,不治还好,一治疗,加速痛苦死亡。
未悟大道,轻易不要治人,治则伤人。
别以为穿了白大褂,就能治病救人了。
硬要治疗,也在不增加伤害的前提下,逐步温和处理,而不是大刀阔斧,开膛破肚,化疗放疗。
在说回题主的问题。
治疗可以,你首先要得到答案。
有绝对把握治疗康复吗?没有,不去!
有绝对把握不伤害病人?没有,不去!
如果病人越治疗,越痛苦,越虚弱,那么这个医治的方向就是错的。
正确的治疗,病人会越轻松,越健康,越强壮,心情越好,越有信心。
所以,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不要做“无知”的小白,万不得已,不要让他人动你的身体。
最后:
为人父母者不知医,谓不慈;为人子女者不知医,谓不孝。
人人都应该学点医学。
四、
为什么查出癌症住院后就会迅速恶化? - 知乎 (zhihu.com)
人是可以被自己气死的。
人同样可以被自己吓死的。
人之初,身体是空灵的,无忧无虑,轻盈奔跑跳跃。
随着人的长大,积习已成,头脑僵化,身体越来沉重,越来粗重淤塞。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中医这一句老话,告诉了我们疾病的秘密。
一切病,皆因堵。
堵的原因因为能量的不通,不足,能量不通不足则新陈代谢不顺,从而导致拥堵的恶性循环,身体的正邪平衡失控,开始显现为各种“疾病”。
就医后,一旦得到医生的“确诊”,紧随而至的巨大死亡恐惧立刻击倒病人。
恐惧,不停的对人体释放毒素,让人体进一步紧张,拥堵,恐惧让身心无法放松,无法休息,身体得不到休息,得不到恢复,得不到营养补给,只有进一步失控恶化下去。
加上住院治疗后,一阵虎狼操作,各种药品、手术,放疗,化疗,进一步损害病人脆弱的机体,几方面因素从而导致病情迅速恶化。
大医医心。
一个好的医生,好的治疗,是让先让病人安心。
然后慢慢的疏通病体,增强免疫。
好的治疗,不是对抗,而是疏导。
好的治疗,不是破坏,而是建设。
而很多住院治疗,走的正是,对抗和破坏这条路,让病人虚弱的身体,雪上加霜。
各种疾病,尤其是癌症,最终是依赖病人自身的抵抗,免疫,正气,从而重获平衡的。
所有的治疗必须以提升病人的抵抗,免疫,正气才是正确的路径。
真正的好的治疗,是让病人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安心,反之都是错误的治疗。
轻易不要让人动你的身体。
相信造物的超级智慧。
顺身者生,逆身者亡。
未悟大道者,轻易不要给人治病,治则害人。
五、
身边人都说癌症病人不能做手术,做了基本上就废了。? - 知乎 (zhihu.com)
病人本来体弱,自身防御能力低下,手术进一步降低人体的修复和防御能力,手术看似去除了体内的病灶,阻隔了进一步的恶化和扩散,但是往往反而因此揭开潘多拉魔盒,原本的尚且平衡被人为的打破加速恶化。手术之后脏器功能不全,又无法饮食摄入补给,人体系统没有足够的能量进行自我修复,自身的防御更加岌岌可危。术后的放化疗,进一步摧毁人体的免疫和食欲,在加上强大的精神压力,人体内部防御进一步崩塌,最终导致死亡。病人希望康复,医生希望救人,但是西医的治疗方式却是走了一条破坏之路,让本已孱弱不堪的病人雪上加霜,痛苦不堪。中医的方法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先助病人扶阳,提升胃气,增进食欲,改善睡眠,规律二便,增强免疫,增强人体系统自愈能力。同时中医论证辨治,探查病因,对病灶釜底抽薪,彻底根治,而不像西医手术简单粗暴,没有根治自然复发转移。肿瘤是怎么来的?会无中生有吗?肿瘤也是人体的细胞,每个人都有肿瘤的种子,只要不给这颗种子提供发育的土壤,那么人体系统相安无事,阴阳平衡,正邪制衡。中医通过针和灸,疏通筋脉气血,通过药和食濡养补益五脏,从而恢复阴阳平衡,让肿瘤怎么生成,还怎样消失。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使用手术还是药物,最终病人的康复还是依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和自愈能力来康复,只是中医求助于内,以针灸和天然中草药来激发人体潜能进行自愈,西医是求助于外,依靠手术和人工器官及人工合成药物,这反而阻击了人体天然的免疫和自愈能力。
六、
西医是不是离开了仪器就没法治病了? - 知乎 (zhihu.com)
准确的说,是的。
如果哪天停电了,西医就成了一群瞎子。
就比如感冒,也得拍个胸片啥的,验个血啥的。
新冠就更厉害了,西医各种仪器设备长枪短炮的。
而中医看看,听听,摸摸,几块钱草药就给治了。
当然不可否认仪器的作用,只是大多数时候仪器沦为西医赚钱的工具。
因为上了仪器,才显得高科技,才显得严重,才显得有值得,高收费才合理。
不过也不要把仪器和西医捆绑在一起,就像把科技和西医绑在一起同样的的道理。
仪器作为一种辅助诊疗手段,中西医都可以作为工具。
有些西医咋就那么大个脸呢,觉得仪器就是自己西医的,西医等同于科学科技呢?
任何你不具备相应知识的领域,你迟早都会被收割,有的甚至要命。
大多数人都被西医洗脑的厉害,而西医医生本身更是被深度洗脑而不自知,有很多西医医生也惨死在西医之手,惨死在自己对西医狂热的信仰里。
尤其是菜鸟西医医生,西医医学生,或者高中生、大学生,更是被西医洗脑厉害,自发的成为中医的无脑黑。
99%的病都是西医发明出来的,很多中医大家早就警告了。
就比如一根香肠,中医认为就是一根香肠,而天才的西医却认为不是一根香肠,而是一千片香肠,于是一千种病就发明出来。
比如一个病因导致了100个阶段的病症,西医却把这100个阶段的病症发明为100个不同的病,于是就有了千奇百怪的病名。
例举点西医发明的病名:
颈源性头晕
脑供血不足
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肥厚型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
主动脉夹层
血管迷走性昏厥
窦性心动过速
原发性肝癌
出血性输卵管炎
子宫颈平滑肌瘤
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真是笑死人。
所以为了自己,为了家人,大家还是要学点中医的人体知识,不仅可以养生,更是可以救命,也能够让你拥有一双慧眼,抵御西医的洗脑,免受西医收割。
当然西医也不是一无是处,就现在而言,西医处理伤科还是很好的,而对很多内科疾病,中医可以绞杀西医。
而疫苗啥的,就不多说了,看看新冠疫苗吧。
可能会有杠精拿西医妇产科来说事,说有本事别来西医医院生孩子,看看有没有。
真是个大笑话,这也是深度洗脑的典范。
七、
中医的根在中国。
中医的根在汉字。
中医的根在中华文化中。
中医的根在《易经》《道德经》《论语》《庄子》中。
中医的根在中国饮食中。
中医的根在中华的信仰中。
中医的根在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所以不必为中医担忧。
除非中华文明消失了,否则中医不会消失的。
八、
能从中医角度分析一下年轻人白发的原因吗?有没有调理的方法? - 知乎 (zhihu.com)
植物为什么会生长,因为底部的能量源源不断的推动植物生长。
人为什么头发会变白,因为底下的能量(也就是气血)不足了。
能量(气血),供养生命最重要的部分,如供养身体,供养大脑;而生命不重要的部分比如头发,就开始变白,枯萎,掉头发,所以到老后,头发也慢慢掉光。
那么头发变白,为什么还能生长呢?
能量(气血)衰枯的表现先从更次要的颜色,色泽开始体现,生长依旧,但是色泽消失,由黑变灰,由灰变白。
年纪轻轻,头发变白,那么能量(气血)哪去了呢?
纵欲消耗掉了,流失掉了。
什么欲?
七情六欲,性欲为甚。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
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那么有什么办法条理,让头发黑回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
而且不用吃任何东西,任何药物就可以慢慢让头发黑回来。
相信造物的智慧,相信造物的神奇,相信造物的强大。
人体就像充电电池,电池能量消耗光了,可以充电补回去。
人体也是如此,如果你滥用了身体的能量,人体的能量(气血)也会消耗殆尽的。
能量(气血)就那么多,入不敷出,所以要给人体充电的首要措施,就是停止纵欲。
每日饮食有节,作息规律,能量会一点一滴的补充回来。
但是这个充电的过程太普通了,太慢了,补充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可以达到平衡,但是无法恢复到初生牛犊的生猛。
造物就那么神奇!给我们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
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这句话,就是造物给我们打开的另外一扇窗,让你气血得以快速修复,从而得以返老还童。
你能够做到恬淡虚无,身体内真气自然升起,即使你做不到恬淡虚无,能够坚持每日静心打坐站桩,真气依旧能够升起。
真气,就好比太阳照耀着大地,大地得到了能量,开始升腾热气。
真气具有神奇的修复能力,修复身体的病痛、损伤、增强机体的能量,提升机体的免疫,极大的提升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
只要你持之以恒,让真气流布全身,你将会体验到神奇的变化,你将会体验到真气在身体内涌动,你将会体验到真气攻击病痛,你将会体验到力量慢慢回到四肢,你将会体验到脚步变得轻松,你将会体验到面色红润,你将会观察到头发慢慢的由白变会,由灰变黑的过程,你将会体验到传说中的返老孩童。
最后以道家名言结束回答:
“身体自有大药”。
“我命由我不由天”,
九、
中医理论中的「气」是以怎样的方式存在的? - 知乎 (zhihu.com)
气是可以感知的。
你生气了,胸闷了,那是一种气。
你开心了,红光满面,那也是一种气。
你热的浑身大汗,那也是一种气。
你的丁丁勃起,那也是一种气。
你肠胃运动,血液流动,那也是气的推动。
气在你体表不停地流动,所以你睡觉的时候要不停的翻身,以防阻碍了气机流动。
所以,中风半身不遂的病人,需要定时翻身通气。
气在你体内不停流动,驱动机体工作。
气在你体内不停循环,携带着能量修复伤痛。
这些气都是可以感知的。
气不通则痛,血不通则肿。
气血不通,则为病。
那么如何感知到气呢?
《黄帝内经》早已说过“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中医的针灸中药都是围绕疏通导引气机而治病的。
、
十、
醒着的时候,你是在放电。
你就像一只猴子,躁动不安,欲望丛生、心猿意马,千思万绪,万马奔腾。
你的心脏为了维持如此高的能耗,不得不高速跳动,生产更多的气血,以推动润泽和供养你的机体。
这就是阳动。
尤其是一个功率强大的大脑,吞噬了你大量的气血。
大脑就是一个吞金兽,在多的气血,都难以为继大脑的能耗。
所以,一场紧张的考试下来,比打一场篮球赛还累人。
身体消耗的能量相对于大脑要少很多。
所以心智未熟的小孩,游戏一天,都不觉得累。
而心智已成的大人,工作半天,就觉得疲倦了。
阳升阴降,清升浊降。
可以看出,供养大脑的能量比供养身体的能量密度更大,更纯。
所以,当一个人工作一段时间后,大脑开始昏沉,迟钝,因为供养大脑的高纯能量供给已经不足了,难以继续维持大脑的高速运作了。这时人就需要放松,让大脑暂停,闭目养神,休闲玩乐一会,等待供给大脑高纯能量的集结。
通过以上描述,你可以想象夜晚睡觉时候的状态了。
万物俱籁,身心俱静,身体彻底放松,柔软的像一团面条。
身体不在僵硬,紧张,大脑,四肢,肌肉,不再消耗能量,能量退入核心,供养骨髓,内脏,制造,转化生命的核心物质——气血,同时进行机体的新陈代谢。
睡眠时,内脏的工作效率是惊人的,哪怕是一刻功夫,内脏就会转化大量的水液,食物。
所以很多人即使午饭后午休片刻,都会产生大量的尿液,甚至感觉到饿。
人体就像一个气球,白天放气,到睡觉前,人体软塌,气放了差不多了。夜晚开始充气,充电,内脏开始全力以赴工作,制造白天需要的气血,早晨醒来,人体饱满,气血充盈,鼓鼓的犹如气球。
精化气。
气化神。
一个好的睡眠,让你神清气爽。
睡眠让你暂时退出这个物质的游戏世界,让身心得以休息回血;醒来让你满血复活,再一次进入这个物质的游戏世界。
一阴一阳,谓之道。
夜晚,白天,睡觉,醒来,一阴一阳交替变化。
阴阳平衡,所以不能不睡,也不能睡的太多,动静相宜。
好的睡眠,熏肤、充身、泽毛,睡得不好,皮黄毛枯。
现在你知道病人为什么要静养,要睡觉了,睡眠中机体的修复是惊人的。
现在你也知道婴儿为什么吃了睡,睡了吃了,因为要快速膨胀长大。
十一、
不通则湿!
湿气的本质是能量的无法流动。
能量无法流动本质是能量不足。
火力不足,烧不开水,水无法蒸腾气化,于是停积为水湿。
停积为水,则水肿。
水肿则百病丛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水肿的形成也非一日之功。
条理水肿自然也非一日之功。
下手处,无非开源和节流。
所谓开源,先调理脾胃,清淡饮食,拒食寒凉,增强脾胃消化吸收能力。
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气血就是能量。
开源同时还需节流,减少损耗,放松身心,降低欲望,规律生活,让身心节奏慢下来。
否则,入不敷出,新增的那点能量不够耗费的。
脾胃气血生化增强,消耗降低,人体能量得到提升,代谢新陈能力得以恢复。
工厂加工能力增强了,生产,排放通畅,自然就没有停积,湿气自然就气化蒸腾排掉了。
把人体想象成海绵,人体就是亿万细胞构成的海绵,人体内外体表有亿万管道,哪一处淤塞,哪一处能量气血水湿不通,哪一处必然致病。
以上就是湿气的自我调理,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修复身体,提升能量最高效的方法当属道家的养气。
通过打坐和站桩激发真气,调理湿气,实在是小菜一碟。
十二、
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不接受中医? - 知乎 (zhihu.com)
年轻人,就像一个空杯子。
谁最先占领这个空杯子,谁就最先控制了年轻人。
二十年的教育,已经把这些年轻人的空脑袋塞满了顽固的认知。
随着身体的僵化,年轻人的头脑也一并僵化起来。
大多数年轻人,都缺乏反思能力。
所以,一旦被西医,科学等概念洗脑成功,便自动成为西医、科学等概念的卫道士。
他们将自己为自己继续深度洗脑。
维护自己被深度洗脑后的狭隘认知和立场。
搞传销的都知道,要洗脑一个年轻人,得让他放空自己的头脑。
然后往年轻人的头脑里灌输传销,成功,价值的伪理念,洗脑成功。
那么挽救一个落入传销中的年轻人,也是同样套路,要给年轻人洗脑,消毒,解毒。
西医和所谓的科学,就是类似于传销一样,最早占领了年轻人的头脑,深度洗脑毒害了年轻人,动辄冠以“科学”的名义,或者“不科学”的名义。
而西医更是恬不知耻的把自己和科学绑架在一起,自诩为科学。
这就是题主所问的“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更多愿意选择西医而非中医?”的原因。
这就是所谓的先入为主。
可喜的是,国家现在已经看到这个问题,并开始扭转这个局面。
于是,中医开始进学校,进教科书,进课堂了。
中华儿女的思想高地不能让西医利益集团给抢占了,控制,操作了。
所以,现在我们必须把中医药,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高地抢回来,牢牢占据,稳固。
那些被西医深度洗脑的年轻人,你们将被两股力量围歼。
一股是现存的中医力量,一种是比你们更年期的下一代新生中医力量。
呼吁你们早日醒悟过来,不要继续充当西医洗脑的傀儡。
继续顽固不化,那么你将迟早遭到反噬,成为西医收割的韭菜,牺牲品,炮灰。
所以放下成见,打开心胸,去真正重新认识护佑中华5000年的中医吧。
十三、
静心。
静身。
节欲。
身心多静少动。
戒除恶习。
清心寡欲。
生活规律。
饮食有节。
早睡早起。
把身体还给身体。
身体不再受妄心驱使戕害。
身体自己会治愈自己。
这就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养生。
更好是通过打坐站桩太极等养气。
多阅读经典。
开发智慧。
拓展生命维度。
提升生命质量。
十四、
中医认为交合伤身,西医却认为无害,喝杯牛奶就补回来了,对不对? - 知乎 (zhihu.com)
当你还是小朋友的时候,可以日日晨勃,早晨出个操都会搭个小帐篷,这不是因为有淫心,精气足而已。
当你有了淫心,开始手淫,交合等性行为后,晨勃现象会逐渐减少,最终消失,精气不足了。
精气,是人体最精纯的能量,可不是你喝杯牛奶,吃个鸡蛋就补回来的。
喝奶,吃蛋,补回来的是粗能量。粗能量进一步提炼(炼精化气)才是精纯的生命能量——精气。
就比如健身,你可以把自己练得像史泰龙,斯瓦性格,但是你的晨勃没有了,你的一天七次没有了。
你的精气都从你的丁丁上漏失了。
性能量就是你的生命能量,性能量的损耗,就是你的生命损耗。
就好比打游戏中,游戏角色的生命值。
你手淫,交合一次,你生命值就减一分,你就日渐衰枯,离死亡就更近一步。
所以,你的快乐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不要以为,手淫,交合,不射精就没损失。
损失大了,精虽没泄,气已损耗。
不信,感受感受,丁丁的硬度是怎么来的,是气血顶上来。
气血足的时候,丁丁坚硬如铁。
愚夫,竭泽而渔,就像捏柠檬,一天七次,把自己的精华榨干。
《黄帝内经》2000多年前就警告过了:
“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十五、
我外婆得了癌症我整天活在我父母的泪水 中好压抑怎么办? - 知乎 (zhihu.com)
癌症不是一日得的。
癌症是日积月累,一个漫长的过程。
癌症不仅仅是身体,环境,饮食的结果,癌症更是心智,情绪,习性的结果。
所以,不能说“得”了癌症。
而是某些指标达到了一个水平后,被西医判断为“癌症”。
因为这个判断,病患和家属崩溃了。
“癌症”是负面了,病患家属的压抑,奔溃,泪水,压力更是负面的。
于是负上加负,病人更加完蛋。
“癌症”是能量的停止流动,是代谢的新陈失控,压力,情绪,悲痛,只能让能量更加无法流动,让代谢新陈更加失控,让病情更加恶化。
所以,你们一家人,应该正确的认知“癌症”,对面“癌症”。
十六、
为什么中国人的癌症是印度人的两倍? - 知乎 (zhihu.com)
福利越好,癌症越多。
体检越多,癌症越多。
医学越发达,癌症越多。
药品越多,癌症越多。
医生越多,癌症越多。
欲望越多,癌症越多。
美国是癌症最多的国家。
美国有近10%的人口被诊断为癌症,每年新增近200万癌症患者。
最后,健康小贴士:健不健康,看便便,如果你每日早晨准时便便,酣畅淋漓,那么你一定是个健康的宝宝。
如果你的便便是下面形状,那么你是健康的,肠胃健康,人体健康。
便便光滑不臭,不干不湿,犹如彩虹。
便便1-5分钟轻松愉快的结束,3张纸搽拭干净,不干不湿不粘不臭,不沾屁屁,不沾马桶,不占厕纸,颜色淡青黄,那么恭喜你,你是健康的,否则,都是不健康的。
十七、
中医不是瞧不起西医,是看不上西医!
因为西医发展了这么多年,也就是伤科和个别疫苗有点建树,其他一塌糊涂。
基本没几个西医敢说自己会治病。
不过搞笑的是,很多西医会做个手术,切割个肿瘤,缝补个伤口,当成了会治病,是贻笑大方了。
真正的中医,是大道至简。
而西医,是小道,小术,雕虫小技,奇巧淫技,自己把自己越弄越复杂,越分越细,越分越多,把自己彻底弄晕。
对新冠的治疗可以很好的诠释中西医的差别。
中医辨个证,几味草药,就把新冠收拾了,而中医几千年来,也就那么几味药,你说气人不气人。
西医各种检查,各种化验,各种仪器,胡乱吃药,胡乱治疗,结果收拾不了了,死了很多人,连医生都死,没办法,请中医来擦屁股。
西医有多少药,成千上万的药,每年还有成百上千的药面世,你说搞笑不,医生自己都不懂这些药,医不懂药,药不懂医,你说搞笑不。
不信,哪个医生敢说自己懂药的?
中医,是真正懂得人体的,是真正懂得生命的,中医是站在道的高度看待人体,生命,疾病的。
西医,有谁敢说,自己懂人体的,懂生命的,懂医道的?
中医的精气神理论太高妙了。
西医,懂啥是气呀,懂啥是神呀?
就知道把个人体肢解的稀巴烂的,死记硬背个血管神经,病人倒了大霉。
再温习一遍《盲人摸象》的故事:
从前,印度有一位国王,他养了许多大象。有一天,他正坐在大象身上游玩,忽然看见一群盲人在路旁歇息,便命令他们走过来,问他们:“你们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吗?”盲人们同声否认道:“陛下,我们不知道。”国王笑道:“你们亲自用手摸一摸吧,然后向我报告。”
盲人们赶紧围着大象摸起来。过了一会儿,他们开始向国王报告。
摸到象耳朵的盲人说:“大象同簸箕一样。”
摸到象腿的盲人说:“大象和柱子一样。”
摸到象背的盲人说:“大象好似一张床。”
摸到象尾的盲人说:“大象好似绳子。”
国王听了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他们把自己摸到的某一个部分误认为是全体。后来人们便用“盲人摸象”来形容那些观察事物片面,只见局部不见整体的人。
这里的大象,就是人体;几个盲人分别是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血液内科、免疫科、内分泌科;外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儿科、妇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皮肤科——一个各行其是,只见局部不见整体的医学。
而中医,不分科,这就是江湖上说的,一个好的中医抵得上一座三甲医院。
十八、手划破了,你以为只是失血吗?
身体内看不见的“气”也跑掉了。
你也许不知道气是啥玩意。
脑门撞了一下,瞬间起一个大包,那就是气干的。
脚崴了,脚踝瞬间肿一个大疙瘩,那也是气干的。
睡觉为啥要不停的翻身,卧床病人为啥要翻身,因为气机不通。
而西医连气是啥玩意都不知道,就敢下刀,真是无知者无畏。
一旦手术,人体被破坏了,气机也就破坏了,所以会导致病人功能丧失。
无法进食,无法消化,获取自愈修复的能量。
肠胃功能丧失,无法排便,无法排毒,毒气,毒素在身体积聚。
正常的生命机能被破坏,自身免疫能力被摧毁,于是出现并发症,严重的导致感染,死亡。
除了伤科外,99%的手术是没有必要的。
即使伤科,有一些也是没有必要手术的。
说一个最简单的大道理。
自然界的动物需要打针吃药,手术化疗吗?
自然界的植物需要打针吃药,手术化疗吗?
大多数的病都是心病,恶习病,认知一改,恶习一除,很多所谓的“病”不治而愈。
十九、
新生儿胖乎乎,水嘟嘟的,老年人干巴巴,皱巴巴的。
差别在哪里?
差别就是气血不同。
新生儿就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
老年人就像一个泄了气的气球。
一个人,就是从一团水到一堆干柴的过程,是不是和植物新生和枯萎一样。
那么中医的补气,补的是什么?
就是补这个气血。
补气自然就会补血。
而气血就像汽车的燃油,携带着能量。
人体的气血是怎么亏空的?
从你身体的孔窍漏出去的。
比如你毫无限制的打游戏,玩手机,看视频,直到眼睛都睁不开了,眼睛干了,花了。
气血在眼睛耗干了。
比如你看动作片,然后自我放飞,你的气血从你得生殖器上泄漏掉了。
时常日久,你的气血就亏空了。
气血的本质就是能量。
就像电动汽车,电量亏空了,没力气了,跑不快了,电压不足,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了,车灯昏暗了。
人体的气血一旦亏空,所有的器官都不到足够的气血,没有足够的能量,所有的器官无法正常工作,百病丛生,身体开始衰老,机体开始致病。
那么如何补气?
开源节流!
开源,通过中药调理脾胃,增强消化,通过食物化生气血,通过安静身心打坐,恬淡虚无,真气从之,补充气血。
节流,停止无度的耗费自己,停止身心的内耗。
慢慢的你身体的电量会一点一滴的充回来,慢慢的你会觉得力量重新回到你身体。
当你能量足够的时候,你会像小孩一样身轻如燕,笨笨跳跳。
但是你一旦放飞自己,你好不容易补回的能量则是一勺一勺的泄放掉。
现在你知道补气是补的什么了。
二十、
什么是阳气?为什么要补阳气?怎样补阳气? - 知乎 (zhihu.com)
阳动阴静。
阳就是动。
动是一种能量。
气就是一种能量,就是阳,就是阳动。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所以阳要从阴中,从静中升起。
你的肌肉收缩,就是气的推动,就是阳动。
你的眼睛能看,同样是气血的濡养,这也是阳动。
甚至你的思考,同样需要气血的推动,气血不足,连思想都不会动。
以上也基本说出什么是阳气,如何补阳气。
通过消化食物,从食物中化生阳气,可以采取打坐安静心身,让自己阳气自动生发。
对于普通人而言,李少波的真气运行法,是最好最快的练出体内真气的入门方法。
二十一、
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缺点有哪些? - 知乎 (zhihu.com)说出来,怕很多西医不高兴。
很多中医把西医当工具在用。
说白了也就是给中医打打下手。
当伤科,需要切割缝补的活时,扔给西医。
当需要二次验证中医诊断结果的时候,用用检验,影像设备。
当然,这里也不是否定西医,西医发展这么多年,确实在处理伤科,和个别疫苗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妇科生产时的危机处理,危重患者生命支持有些优势,仅此而已。
除此之外,中医基本不需要西医。
中医有着更宏大的架构,更深的对生命理解的维度,是包罗天地时空宇宙万物的医学。
而西医只是一维的物化医学。
中医是向大了宏观去,而西医是向小了微观去。
中医是回向大道,西医则是小术,向复杂发展。
就像树根,越来越分裂,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微观,彼此越来越割裂,越来越复杂,最终自己都迷失了。
中医是无为,西医是有为。
中医是天人合一,西医是孔中窥豹。
中医是从山顶往下看,西医是从山脚往上看。
中医往气,往神去的,西医往形去的。
所以,你觉得中医和西医能结合吗?
唯一能结合的点,就是中医把西医吸收消化掉,成为中医的工具。
同时把大量投入给西医的资源抽回给中医,让古老的中华医学重新大方光彩。
现在也不是中医要和西医结合,也不是中医发展创新,现在仅仅能把中医传承好,能把古中医研究好就已经不容易了。
很多西医对中医不屑一顾,当然很多中医对西医也不屑一顾。
很多中医对西医不屑一股是基于看透了西医的弊端而采取的态度。
很多西医对中医的不屑一顾则是无知。
按照科学的眼光,一个合格的西医必须具备中医的眼光,思维,理论和素养才能够综合全面的看清人体,生命的秘密,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西医的知识体系,这样就等同于盲人摸象,对生命的不尊重,对病患的不负责。
说一个令西医汗颜的现象吧:
医院越建越大,科室越分越多,设备越来越昂贵,药品成千上万,疾病千奇百怪,病人越来越多,笑死人了。
A科室不会治B科室的病,B科室不会治A科室的病。
而中医,不分科,千百年也没有说发明几个新病,千百年也就是那几味草药,就把病给治了。
就拿新冠说事,西医长枪短炮,中医几位草药就收拾了,中医要是不出手,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冤死西医之手。
对了美国是100多万。
二十二、
医院是整个西医产业的末端。
西医产业的上游包含医药、仪器、设备、器材,产业链涉及原料,研发,生产,销售。
医科大学负责培养新生卖方力量,体检中心负责大规模的输入买方力量。
医院消耗的(销售的)是仪器、设备、器材、药品、服务。
从整个产业链来说,不管上游生产的什么东西,好的,坏的,有用的,没用的,最终都要在医院这个销售终端出售,在病患身上消耗掉。
从产业链上看,西医分科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西医发明并确定了成千上万的病名和成千上万的药品,西医的医和药是分家的,导致的局面就是医不懂药,药不懂医。通过新冠疫苗可见一斑,医生只能按照药品的说明去使用,但是对药品自身并不是真正的理解,而药品的研发者也只是偏安一隅,只能做到就病论病,所以导致的结果往往产生了很多严重后遗症。
现在回到题主的问题,如果你知道了为你看病的医生本身并不是真正懂得给你用的药,你还会用这个药物吗?
如果你知道这个药物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难以预料的副作用,后遗症,你还敢用这个药物吗?
医不懂药,这是其一。
其二,医真正懂医吗?
也就是说,为你看病的医生真的懂得看病吗?一个不是真正懂药品的医生会看病吗?
看病是在看“形”呢?还是在看“神”呢?是在治“标”呢?还是在治“本”呢?
其实很多西医医院的医生看病是利用排除法,利用各种设备,仪器,化验,逐步定位病灶,是长了个肿瘤,还是破了一个洞,是血管堵塞了,还是瓣膜闭锁不全。
这些全是“形”的层面,所以很多治疗也是在“形”上下手,无非切割缝补。
当然,一些伤科还是要单独拎出来,比如需要切割缝补的,如打架斗殴头破血流的,车祸断胳膊断腿的,急性阑尾炎的,整容割双眼皮,拔牙种牙的。
所以,西医常被吐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那么如何才是正确的治疗呢?其实这里有一个很简单判断标准:
一切治疗,如果病人轻松,都是正确的治疗。
一切治疗,如果病人痛苦,都是错误的治疗。
一切治疗,如果病情恶化,都是错误的治疗。
一切治疗,如果病情好转,都是正确的治疗。
最后要说的,可以说90%的病都是无需治疗,无须吃药的,都是情志致病,都是习性致病,即使吃药能够缓解或者改善了,但是情志不变,习性不改,病根依旧,迟早还会复发的,而人体自有大药,像题主这种扁桃体发炎,那兼职就是小菜一碟。
金鱼病了,最重要的不是给金鱼吃药做手术,而是先要把水换掉,垃圾食品扔掉,熬夜玩手机打游戏戒掉,房事过劳,贪嗔痴慢疑改掉,正本清源,开源节流,很多疾病就可以不药而愈了。
《黄帝内经》开篇就已经告诉我们人类是如何致病,又如何可以治病的: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
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
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二十三、
为什么自学中医的人很多,成才的也不少,而自学西医的却很少呢? - 知乎 (zhihu.com)
绝大多数自学中医的人,都是被西医割过韭菜的人。
割的狠的,人财两空,家败人亡;
割的轻的,半死不活,终身吃药;
被西医狠狠的收割过,开始觉醒,看清了西医的弊端,从而怒投中医门下;
有的机缘巧合,发现中医廉价有效,于是开始发心学习中医。
这里有一个判断治疗正确与否的大原则:
任何治疗,病情越来越轻,病人越来越舒服,那么一定是正确的治疗;
任何治疗,病情越来越重,病人越来越痛苦,那么一定是错误的治疗;
通过以上原则,你可以轻松的判断治疗对错,做到及时止损。
身体不是机器,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别人尝试。
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让别人动你的身体。
你的身体是消化食物的,你得身体不是化工厂,谨慎任何你吃的或者注入你身体的化学物质。
代谢不了的,排不出去的东西,会要了你的命。
同时要谨记:不要以为穿个白大褂,就会治病。
如果不是万分紧急的伤科,那么一定要做好功课,货比三家,中西疗法综合对比,而不要病急乱投医。
有时乱动不如不动。
同时中医入门简单,稍微学点养生知识,调理身心,就会把下行的健康,逆势扭转过来。
最后在讲一个治病的大原则:
慢病,慢治!
快病,快治!
如果搞反了,那是很容易家破人亡。
如果是长期饮食,恶习,导致的慢病,那么记住,也一定要慢慢治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得病,治病,千万别指望一切了之、一蹴而就。
例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肝脾肺肾功能性疾病,各类所谓的癌症等。
如果是外感的快病,如新冠,那么则需要快速治疗,清肺排毒汤用上,如果拖久了,一样要死人的。
最后为什么自学中医很多呢?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一个说法:
一个好中医,抵得上一座三甲医院!
此言不虚!
一个好中医,啥五官科,皮肤科,内科,检验科,影像科,呼吸科,消化科,心血管科,肿瘤科,、、、一个好中医,不分科。
很多时候,一副好的药方,抵得上内科、外科、影像科、放射科、化验科、ICU,长枪短炮。
确实,很多时候,一个好的中医是站在山顶,看着山脚下西医的这些分科,摇头,苦笑,叹息。
而学习西医,你打算学习哪一科呢?二十四、
中年妇女怎么样才能有少女感? - 知乎 (zhihu.com)
一般的中年妇女怎么样都不会有少女感!
看看古代对年龄是如何划分的:
赤子:指婴儿。
孩提:指幼儿,大约是3岁至6岁左右。
童子:指7岁至13岁左右的儿童。
少年:指13岁至20岁左右的青年。
壮年:指20岁至40岁左右的成年人。
中年:指40岁至60岁左右的人。
老年:指60岁以上的人。
所以,这里的中年是指40岁至60岁左右的人。
40到60岁左右的人,怎么都不可能有少女感了。
40到60岁左右的女人,人老珠黄,气息粗浊,气血衰败,肌肤脱水,面色暗沉,发质枯槁,皮肤松弛,目光浑浊,怎么可能有少女的青春靓丽,吐气如兰,肤如凝脂,面若桃花,青丝如瀑,目光清澈呢?
40到60岁的女人,从身心两个方面都开始衰老,身心两个方面都积累的大量的垃圾,负能量。
而青春少女是元气满满的,青春逼人。
以上是指一般的中年妇女,但是二般的中年妇女就可能不一样了,就真的可能有青春少女的模样。
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青春少女的模样呢?
首先可以肯定做到的,但是我不在这里说。
信不信由你,即使你已经成为一般的中年妇女,你依旧有机会成为二般的中年妇女,如同少女的模样。
男人也是一样的,即使你是油腻猥琐肥胖的中年男,你依旧有机会成为清爽干净健康的元气青年。
二十五、
中医是如何治愈癌症(肿瘤)的? - 知乎 (zhihu.com)
你为什么得癌症?
他为什么不得癌症?
搞清楚这个问题,答案就出来了。
为什么得癌症?
逆道而行,逆天道而行,逆有机体规律而行。
为什么不得癌症?
顺道而行,顺天道而行,顺有机体规律而行。
那么先逆道而行之后,得了癌症怎么办?
答案很简单,顺道而行就可以了。
只要你顺道而行,顺天道而行,造物会接手一切,造物会修复一切。
那么如何才能不得病,如何才能顺天道而行,如何才能不得癌症?
二十六、尽量不喝外卖饮料;
尽量不吃外卖食物;
尽量不吃袋装食物;
只喝开水;
只吃新鲜蔬果;
尽量自己买菜做饭;
不碰任何有添加剂的食物。
早睡早起;
作息规律;
保持低欲望;
心平气和;
一日一便;
你的身体就不会有乱七八糟莫名其妙的病。
最起码得,你不会得痔疮!
二十七、
为什么中医不能有独立的教育系统和法律系统? - 知乎 (zhihu.com)
赚了你得钱,还要了你得命,最终让你家破人亡,你还得感谢,还会送锦旗。儿女还会在知乎上给你写悼文,追忆和记录你治疗和死亡过程。
然后步你后尘。
这个世界99%的人都是瞎子。
这个世界99%的人都是愚痴。
这个世界99%的人都自作聪明。
所以被收割是难以避免了。
二十八、
为什么西医医生只专注某个领域比如消化科,而中医多可以做全科大夫呢? - 知乎 (zhihu.com)
《三体》中,说科学边界,科学认知、发展有了边界。
西医也有了边界,作茧自缚的边界。
从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病毒,蛋白质,DNA,基因,分子,原子,无尽的发展下去。
西医被封禁在这一串链条之中。
这串链条的每一环节又纵向发展,无边无际。
纵横交织,深不见底。
这就是为什么医学生学了十年,也没学会看病,也没学懂药物,也没学会生命。
每一个人的时间生命有限,而如此复杂庞大无用的内容把每一个学西医的人都封禁在一个狭小的认知维度空间之内。
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分科都做到了“十分”的复杂。
看看人体解剖的命名吧。
肩胛骨 肝脏 人体血管系统 人体神经系统 一个西医学生要耗费大量时间记忆这些乏味无聊的内容,这样的医学,这样的学医,怎么能不被淹没,而结局,基本都是忘记。
这样的医学,造就了无数“专家”。
这是真正的“一门深入”的专家。
对其它门一窍不通,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画地为牢,各自为政。
所以,西医的天性,西医的思维局限,决定了西医只能专注一个小的窄的领域。
西医是往下走,小术至繁,万丈深渊。
中医是往上走,大道至简,回归原点。
西医是有为法,中医是无为法。
西医是越俎代庖,中医是顺天应人。
西医是破坏生态,中医天人合一。
西医是居上,中医是处下。
西医是低维物质医学,中医是高维能量医学。
西医是从物质的角度看待人体,中医是从能量的角度看待人体。
西医是从分裂的角度对待生命,中医是从道的高度俯看生命。
西医是分裂,中医是圆融。
西医局限于人体,中医则包含天地人,精气神,喜怒哀乐愁,吃喝拉撒睡。
看到这里,你就可以理解了为什么说一个好的中医可以抵得上一座三甲医院。
一个好的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就搞定了医院的检验科,影像科,放射科,皮肤科,骨科,牙科,眼科,五官科,各种内科,各种外科,血液科,神经科,呼吸科。
怎么,你不信?
看看新冠吧。
西医先生化检验,然后影像科,放射科检查,然后呼吸科,血液科,内科,外科,ICU,最终over。
而中医呢,望闻问切,辩证论治下药,几味草药就收拾了。
可恨的是,中医几千年来,就这么几味草药,没变过,你看看西医多少化学药,成千上万,每年还在成百成千的研发。前面上市的,后面就被禁止了。多少副作用,所以每个药物的副作用都列举了一大堆,还有很多不明的副作用,不好意思的写。关键是医生还不懂药,依赖美女药代推广。
二十九、
女生被外科男医生检查肛门,觉得难堪心里过不去坎怎么办? - 知乎 (zhihu.com)
那些说,“对医生来说都是器官的人”,你大可以扇他嘴巴子。
你让他老婆,女儿,给别的男医生看,看他还说是不是器官的屁话。
就世俗来说,本来男医生就不应该做妇产科,就不该看女病人私处。
女医生有的是,女医生又没死绝。
但是有些男医生就愿意去妇产科,就喜欢看女病人。
无可厚非,人性使然。
你说男医生毫无感觉,那是笑话,表面不露声色,一本正经,内心他自己知道有多龌龊。
不要把男医生想的不是男人,他们的道德远低于你想象。
他们当然不想看丑陋的,恶心的,但是也喜欢看漂亮的,干净的女孩。
尤其看到漂亮的女孩在他面前脱掉裤子,内心不知道有多激动。
尤其看到既漂亮,又羞涩的神态,内心不知道有多成就,多回味。
所以不是有不少男医生骚扰女患者的事情吗,不是不少男医生被女患者老公扇嘴巴吗。
再说题主这样的问题,但凡一个男医生有点道德,你起码要多次征求女孩的意见,或者要求女孩家长陪同,或者直接让她找别的女医生看。
男病人找女医生看,有些女医生就会让他找男医生看。
怎么到男医生这里,就不会让女患者,找女医生看了?
再回到题主的问题。
心里不过去,有什么过不去的。
从出世的角度看,什么上面,下面,公处,私处,都是定义,不要活在定义中,不要活在道德的定义中,不要被道德的定义绑架,你就不觉得痛苦了。
最后,如果你想自己或者家人免于尴尬,免于伤害,那么学点中医,但凡懂点中医基础,你就可以避免95%以上的尴尬,打败95%以上的西医韭菜。
三十、
为什么中国传统医学没有走向“现代化”呢? - 知乎 (zhihu.com)
这个问题有点有趣。
看看目前哪些走向了现代化。
食物走向了现代化,于是各种转基因食物横空出世,各种食品添加剂横空出世,各种防腐剂横空出世,各种激素横空出世,各种科技狠活黑暗料理横空出世,各种营养品补品横空出世。
问问你,你现在还敢吃饭吗? 还敢吃外卖吗?还敢喝奶茶吗?
记不记得小时候,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哪有那么多痔疮,哪有那么多癌症。
记不记得小时候,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没有那么多零食,但是食物都很好吃。
现在的西红柿还有小时候的味道吗? 现在的草莓还有小时的好吃吗? 现在的瓜果还有小时的香吗?
现在连面粉都没有小麦的香味了,连食用油都没有小时候的香味了。
这就是食品走向“现代化”的杰作。
在来看看西医走向“现代化”的结果。
西药是不是越来越多,吃西药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西药带来的各种副作用是不是越来越多,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毛病是不是越来越多?医院是不是越来越多,药店是不是越来越多,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是不是越来越多,癌症病人是不是越来越多。
这是什么道理呢? 西药“现代化”后,怎么毛病越来越多?年轻人绝症越来越多?
这西医“现代化”,到底现代化了什么?
生化检验验血,验尿,验便,看里面有多少红细胞,白细胞,有多少细菌,病毒?
可以看细胞,细胞膜,细胞核,细胞器,细胞质,蛋白质,DNA,染色体,基因,分子,原子?
各种医学仪器器械,X光机,ct扫描、核磁共振、B超,麻醉机,呼吸机,体外循环机,内窥镜?
确实用了不少科技手段,问题是毛病为什么越来越多,能治好的疾病又没几个?
西医越现代化,生化检查越复杂,仪器设备越多,药品越多,病人花费越多,检查越复杂,手术越多,切除的器官越多,病人吃的苦,吃的亏越多。
病人面对医院,简直就像地球人面对三体人,被降维截杀。
拿新冠来说吧,西医一番操作猛如虎,一通虎狼操作,各种生化检查,各种仪器设备检查,各种药品输入,病人被折磨的半死,最终结果是进了ICU,插了管,上了呼吸机,最后痛苦OVER。
反而一个没有现代化的土里吧唧的中医,只是望闻问切,几味草药就把新冠收拾了。
问题是中医数千年,也就是那么几位草药,没怎么变过。
国家发布,清肺排毒汤是新冠的特效药。
你说这粉刺不粉刺呢?
传统中医想走入现代化,但是你得理解中医,关键是地球人没几个能理解中医,理解不了还怎么现代化?
中医中药那魔性的配方,人体那迷宫似结构,都不是人间物,所以怎么现代化。
西医现代化的结果最终被资本篡权,一切都市场化,产业化,利益化,从源头,研发,原料,药品,生产,销售,医院,体检,医科大学,最终医院成为资本变现,收割韭菜的屠宰场。
三十一、
为什么中医不能有独立的教育系统和法律系统? - 知乎 (zhihu.com)
确实是要“尊重他人命运,放下助人情节”了。
这句话虽然听的恶心了,但是有道理。
喜欢开膛破肚,割肝摘胆,剖心换肾的,就去吧。
喜欢望闻问切的就望闻问切吧。
喜欢拍片、穿刺、插管,引流,灌肠,捅肺,插胃的去吧。
喜欢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的就去吧。
喜欢化疗,放疗的,就化疗,放疗吧。
喜欢中医调理,气功打坐的,就中医调理,气功打坐吧。
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吧。
反正你是韭菜,韭菜就逃不出被收割的命运。
赚了你得钱,还要了你得命,最终让你家破人亡,你还得感谢,还会送锦旗。
儿女还会在知乎上给你写悼文,追忆和记录你治疗和死亡过程。
然后步你后尘。
这个世界99%的人都是瞎子。
这个世界99%的人都是愚痴。
这个世界99%的人都自作聪明。
所以被收割是难以避免了。
更多文章:中年妇女怎么样才能有少女感? - 知乎 (zhihu.com)
总是担心自己得癌症怎么办? - 知乎 (zhihu.com)
戒色、节欲,你的生命才会开始上升! - 知乎 (zhihu.com)
为什么戒色最难恢复的是脑? - 知乎 (zhihu.com)
编辑于 2023-09-19 15:11・IP 属地江苏查看全文>>
英语思维 - 1 个点赞 👍
这就是被骗了。
评论区经常见到的话术:通过自学治好了什么什么病。
都是假的,骗人的,就是忽悠你去他那儿看病。
中医是那么好学的么?
如果容易学,找不到好中医又是怎么回事?
好中医越来越少了,怎么也找不到,天下没有好中医了。
中医简单,简单到一学你就会,你一学,你就是好中医,好中医原来是你自己。
不觉得自相矛盾么??
编辑于 2023-09-21 16:42・IP 属地辽宁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江湖未老人 - 1 个点赞 👍
远离成药=出路。
各种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久咳、哮喘、胃炎、肿瘤……)的共通点=下焦(包括:肝、肾、下肢)有湿(堵、陈水)。
咽痛=咽喉努力将身体下焦的水湿痰饮(=陈水)抽取上来以便“损有余”=抽“陈水”。这个阶段人会感到咽干舌燥非常难受=留不足以损有余。此时人唯一需要主动去做的是“吞口水”,吞口水能强化上下焦津液圆运动,提升抽水的力量。若觉得吞口水太难受可以选择不吞或少吞,也可以喝少量热饮,比如雪耳糖水。但千万不要大量灌水,往身体灌水会增加脾胃负担,导致抽水力量减弱,咽喉痛得更严重、更持久,导致咽喉“留不足”折腾了半天结果抽上来的都是水军,而非下焦的陈水=陈水残留=熵增。
当下焦的水湿痰饮基本抽至上焦的时候,咽痛就会缓解,继而是经典的感冒症状=打喷嚏+流鼻涕+轻微咳嗽+轻微发烧=损有余=排“陈水”。
众所周知,鼻涕浓痰都是咸味的,咸味入肾,属水,入里。鼻涕浓痰又带青黄色,青色入肝,黄色入脾。推知:鼻涕浓痰是一种源自身体组织深层的寒湿代谢物,一般很难通过大小便排泄出来,往往需要借助疫气的力量,激发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通过肝、肾、脾经,依靠肺气清理出来。有些感冒患者由于脾虚胃寒,鼻涕和痰都是清稀的=祛湿效果差,那么饮食上就应该注意吃香喝辣=“温而不补”=壮阳-入阴。比如:炸薯片、炒鸡蛋、油条、麻辣烫……如果觉得太躁热,又可以通过喝茶清热解毒。
双盲实验的基础是"送疗效"≠送健康。
当年邓丽君小姐每每感受嗓子不舒服,就喜欢选择喷雾,因为喷一下就能缓解症状=疗效显著。但是,她万万没想到,这个喷雾过敏会导致自己心率失常而去世。
正规医院开西药处方的时候,都会很谨慎地询问病人:有没有过敏?
推知:各种先天后天的罕见病,都有可能源于药食、注射过敏。一旦运气不好,因局部过敏而引发各种“宕机”,也无需太焦虑,千万不要再随便接受各种添堵、添乱的“治疗”,因为只要坚持科学起居饮食+科学感冒,很多“宕机”都能重启=自愈。
廖启智从来没有想过,生活会给他设置如此多的考验。婚后,他们夫妻俩生了三个帅气的儿子,却没想到小儿子诺诺在3岁时查出患上白血病。很多人不知道:小儿打小儿麻痹疫苗,会有机会患上白血病和脑瘤。
小儿麻痹症又是什么造成的呢?盲目退烧=伪科学感冒。
事实上,发烧讲究的是保温≠降温。
保持高体温=保持非常免疫状态。
发烧的最佳状态是暖胃之后盖被子睡大觉=沉得住气。
作战任务完成烧自然退,绝对不会反复发烧。
烧退,要退就退;
退烧,烧完又烧⥤高烧不退。
发烧=运气旺=五脏六腑马力全开保持非常体温以损有余。
发烧,对于平素温度低于36度气血衰弱的器官组织而言,是工会送温暖,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咸鱼翻身日。
一定要好好配合五脏六腑五运六气发烧,既不要浪费体温,也要适当补充能量,更不要给五脏六腑制造麻烦和负担,争取一口气烧到位。
黄帝问:发烧和泡温泉有什么不同?
岐伯道:发烧是五脏六腑协同运气做功=升+浮+运+降+沉同时得到强化=普天同庆。所以五脏六腑虚弱的人并不能发烧。泡温泉和热水澡是体表受热局部升温,放松毛孔,降低警觉力,助睡眠,但无法调动深层组织器官的运气水平,长时间泡温泉和热水澡还会导致气滞眩晕。
黄帝问:为什么长时间泡温泉会导致气滞呢?
岐伯道:体表=太阳寒水=气衰。
人体运气从体内(热)往体外(寒)散发=气顺。
长时间泡温泉=体表气盛=体内体表没有气降差=气滞。严重的还会气逆=窒息=中暑。
黄帝问:泡温泉还会中暑?
岐伯道:天冷过度泡温泉=大热天时喝冷饮=中暑。
关于药食过敏的问题,药厂很重视,医生很重视,唯独是病人自己不够重视。
说到底,现代人科学素养还是远远落后于现代医学的发展步伐。不难发现,西药的说明书都特详,也很难懂,字也特别小。其实懂的都懂,这是一份免责声明,必须详。但凡病人有一点做得不够完美,比如明知自己会过敏又骗医生说“绝对不会”,那么出了任何问题都是病人自己的问题,与药厂无关。病人知道过敏意味着什么吗?对于一些人而言,过敏,意味着白血病、一型糖尿病、突发性心脏病、生殖功能障碍……没碰上以上病变的人,大都觉得自己永远不会过敏。而一旦出了大问题,最多会觉得自己运气不好。运气不好当然是事实,但很少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运气不好……当然,西医还有一整套抗过敏疗程在后头等着,可以让运气不好的人没有任何反应。
是以:一时的运气不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运气不好,从而导致运气越来越差。
黄帝问:何谓“有效成分”?
岐伯道:有效成分=产生疗效的成分≠恢复健康的力量。
黄帝问:产生疗效和恢复健康有什么区别?
岐伯道:产生疗效=减症去症=以成分添堵=阴堵≠阳通=以力量通堵=顺症去疾=恢复健康。
黄帝问:何以去症=添堵?
岐伯道:去症=止痛、消炎、抗过敏、退烧、止咳、止痒……=让肉体麻木=拉黑自己的灵魂=防民之口=堵气≠通气=广开言路≠莫言。
是以:中西结合=通堵之争=中医负责顺症通堵+西医负责添堵去症。
“症”是认识和化解疾病的基本渠道和可靠抓手。
比如:咳嗽的时候一般不会鼻塞,鼻塞的时候一般不会咳嗽。因为肺气虚的人不大会流鼻涕。咳嗽=气上逆=肺气虚=降气不足=不能通过鼻涕损有余。
事实上,体质好的人会很容易感冒,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打喷嚏和流鼻涕,并能在一周之内免药自愈≠久治不愈。打喷嚏+流鼻涕=肺气足=降气足=有余从头损=不存在急支、慢支、哮喘、肺炎……之类的电车难题。
降气不足=头部的有余降不下来。
降气弱=肺气虚=身体的有余降不下去=逆气咳痰。
肺主降=反贪罢免=损有余;
肝主升=选贤任能=补不足;
有余不能损=不足不能补。
《黄帝内经-素问:解精微论篇》道:“泣涕者脑也,脑者阴也,髓者骨之充也,故脑渗为涕。”
用物理学分析:所谓黄河之水天上来,鼻涕的源泉主要在脑部,鼻涕分泌,脑组织日常残留的陈水等寒湿代谢物也会借势排泄出来,脑内组织液压力会下降,有利于新鲜津液进驻,促进脑组织发育和新陈代谢。
推知:感冒所激发的流鼻涕=损脑组织的有余=祛脑湿,能促进脑部发育,有利于防治脑梗、脑积水、脑瘤、脑中风、脑动脉硬化、静脉曲张、老年痴呆、记忆力衰退……
另外,刺激小腿穴位能引火归元,缓解头不适、鼻塞、咳嗽……等症状≠用药瘫痪发症组织=抗过敏=去症。
是以:
症在=人在;疾在+症没=人没。
科学感冒=去陈水。
千万不要用药去抑止自己打喷嚏和流鼻涕!
千万不要用药去抑止自己打喷嚏和流鼻涕!
千万不要用药去抑止自己打喷嚏和流鼻涕!
百岁寿星杨振宁也奉劝群众感冒不要乱吃药,因为随意用药会适得其反。
自古以来,打喷嚏和流鼻涕都是婴幼儿=纯阳之体的专利强项。见过七老八十的老太公老太婆打喷嚏流鼻涕吗?很少!因为阳虚之躯的鼻涕都沆瀣一气沉到脚板底了=人老脚先衰=老寒腿。
不爱打喷嚏的朋友,建议每天早上吃两片五味姜,多接受阳光的刺激,有利于重启打喷嚏功能=通经。
据广泛循证,不少人有个坏习惯:感冒期间乱吃药,包括刚开始感冒的时候喝维C、柠檬水等酸收的饮料抑制感冒症状,从而浪费了一次又一次损有余的契机,导致体质越来越差=熵增,并产生了各种变症、后遗症,然后又继续乱吃药……
请注意对号入座。
编辑于 2023-09-23 18:57・IP 属地广东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伪中医黑真中医粉 - 0 个点赞 👍
从我的经验来看,自学中医是最好的出路,否则,就只能祈祷遇到真正有本事的中医了。
有真本事的中医是越来越少了,而且现代人的通病,更多的问题在于经络不通,而不是古代营养不良导致的各种虚症,这就导致现代的中医大夫,只开方子很少能快速见效的。
而从我的实践来看,如果真的对症的话,经方里那些补虚的名方,一般都是能快速见效的,汤药三天不见效的,药丸一周不见效,一般都是不对症,或是经络不通致病。
其实我看古代的中医,也大都是有一手针刺的功夫在身,先针刺通经络,然后开方子补虚调理。
然而现在生活中遇到的中医,能把脉的都是极品了,不是专门搞针灸的,没人敢随便给你针刺。
针灸的不能给你开药方补虚,把脉的不能给你针刺通经络,这就是现在中医最讽刺的现实。
所以,自学中医是最好的出路,自己给自己治病,针刺不敢下手,但是艾灸、按摩、拔罐之类的通经络的手段没什么好怕的吧,通经络之后,再用对症的经方补虚,绝大部分常见病都可以快速搞定。
当然,自学中医也有一个很大的门槛,或者说障碍,那就是中医的准确辨症很难学,特别是脉诊,没有老师傅带你,很难入门。反正我到现在也不会脉诊,当然,自己的身体什么情况,其实不用脉诊也能大体知道是哪里出了毛病就是了。
准确辨症其实还有一个技巧,就是通过经络和其他经验相结合来判断,很多网上介绍的中医病症都是很相似的,如果没有把握可以用经络穴位作为辅助验证,这样就能快速提升辨症的准确率和效率了。
所以,结论再进一步,自学中医,最好是先把经络穴位和针灸相关理论学精通,不要一上来就去啃伤寒论等各种开方的思路,一上来就去学自己开方组方的,我个人认为其实是歪路,常见的经方名方其实对付常见病症,基本够用了,经方搞不定的,你也只能祈祷遇到名医了。
发布于 2023-09-19 06:52・IP 属地江苏查看全文>>
三眼观翎 - 0 个点赞 👍
同意这个观点,我就是自学中医,虽然水平不高,但是应付普通的感冒发烧,慢性病也不是大问题。
社会上最多见的就是各种慢性病,很多人没办法,医院看不好,会求助中医,但是现在重要很贵,所以有兴趣的完全可以自学中医。
至于临床问题,自学的人没办法解决,所以只能给自己和家人开药。
我就是自己试药,我以前曾经一次买了两千多块钱的草药,然后自己试药,因为我比较清楚药性,这个过程还是很安全的。
但是也必须很慎重,中药不是随便能吃的,力量很大,不清楚的不能随便用药,好容易引发大问题。必须对药性,疾病有较好的把握才可以试。
发布于 2023-09-19 08:21・IP 属地山东真诚赞赏,手留余香还没有人赞赏,快来当第一个赞赏的人吧!查看全文>>
无所事事真美好 - 0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Tia - 0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中药免煎颗粒 - 0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王元 - 0 个点赞 👍
对,医院里的中医到处是狗屁西医标准各种限制根本治不好病,化学药就更恶心了不光治不好还会把身体吃坏,现在的医院除了动手术的其他都坏透了。还是自己学吧 伤寒论 什么狗屁新冠 1剂就好了 还去医院搞来搞去住院复发后遗症 没事找事呢。
发布于 2023-09-19 09:05・IP 属地浙江查看全文>>
空空空空 - 0 个点赞 👍
俗话说“久病成医”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生病的人对自己身体状况很了解,如果能够根据这个去学一些专业知识,有时候比医生还能看透自己的情况。
我就见过一个久病成医,自己把自己医好的人。
发布于 2023-09-19 08:56・IP 属地四川查看全文>>
非盐 - 0 个点赞 👍
学习中医,对于治好自己是有帮助的。
做实验这点,你想的思路有问题。
有人拿核辐射给人做实验治病吗?有,现代医学。
这也不能说是做实验,应该说是赤裸裸的恶魔行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没有办法抵消辐射疗法对身体的摧残。
凡药你如果想要用它去治病,药就是毒,你内心都应该有解毒的思路。如果没有这个思路你就是在自焚。
所以实验是在对药理认识到一定程度才有的应用。没有药理比较全面认识,谈实验就是自我安慰。
因为你不敢试。因为有的药是剧毒。有些结果你承担不起。根本还是不明白药理。想要通过实验去明晰药理,这方法是可行的。但是前提条件是对药理已经有了足够的认知。实验只是最后的一锤定音。
现代中医者,方子大多都是常用药的大杂烩。基本上你看不见,有毒的药材。原因是什么?不敢用 用不好会立刻中毒。大杂烩没事,吃到吐,停了养养可能就没事了。加毒性大的药,一剂可能就人就起不了床了。所以大杂烩方子挺好,混口饭吃就可以了。
目前你距离实验药,还有一段距离要走,努力打好理论层面的基石。你离那一步就近了。
发布于 2023-09-19 10:11・IP 属地北京查看全文>>
一念入魔 - 0 个点赞 👍
以治好病为核心目的,不要纠结什么医
以下信息可参考:
核心逻辑:以先验数据出发结合中西医特点,以症状和效果为诊断治疗核心(没有效果还说坚持的时间不够或找各种理由敷衍的医生直接换下一个,如果没有能换的话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自己尝试吧)
-西医:发展时间较短对一些非典型的疑难杂症覆盖不到,但对于常见病和普遍重症诊断治疗有成熟精准的方案。
-中医:历史悠久各种疑难杂症都有覆盖成本相对较低(个人学习和使用成本较低),但理论比较模糊比较难鉴别真假,且在外科手术方面较弱。
治疗流程:先通过西医筛查排除重大疾病&收敛范围-跟着诊断学教材过一遍判断病位/类型/症状-找对应的教材分析治疗方案-找相关医案参考组方逻辑+药材+剂量+调整思路-记录反应根据反馈调整
发布于 2023-09-19 10:07・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叮当 - 0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外公冇得空 - 0 个点赞 👍
从你的思路出发,我觉得完全没问题。
1.中医来说,理论很重要,药很重要,实践很重要,经验也很重要,只要少了一个点,那个老中医开的药可能一点卵用都没有,所以我们也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
2.你自己去学,理论,经验不也是别人的,你学了以后不也成了别人,等你觉得信心十足的去治疗的时候,没有效果,你也是会去质疑,会去反思,这是怎么回事,下次开药,你不也会说,我试试?
3.现代中医为什么有些吃了以后一点卵用没有,道理很简单,学习西医模板话,现在只要你是中风恢复期,80%中医院都是补阳还五汤为基础加减然后增加活血化瘀的药物等等,思维固化,有很多大家的中医在看病的时候会套用西医的理论用中药,这样的效果我也不确定好不好,虽然我也这么用过,但是太想当然了,效果其实我也不清楚。我认识比较厉害的,人家偏瘫用柴胡龙骨牡蛎汤加减,效果还很显著的
4.我认为,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在中医里面来说,是有了症状才会去处理的,现在定义的慢性疾病来说,都是属于现代医学范畴,我们拿5000年前的东西来看待现代文明,是不公平的,我们要学的是,古人的智慧结合现在呢情况,来解决我们现代人的苦恼
发布于 2023-09-19 12:22・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crimino - 0 个点赞 👍
是的,自己学中医,边学边治,边治边学,治好了自己也学会了中医,两全其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是医圣张仲景留下的简便法门,是普通人学习中医,使用中医的不二之选!伤寒金匮其文简单易懂,所用药材廉价易得,其效立竿见影,实为这世间不可多得养生立命的宝典!
发布于 2023-09-19 11:55・IP 属地广东查看全文>>
郑宏 - 0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