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香港大埔灭火工作仍在持续,火势已经全部受控,消防员已救出 55 人,目前情况怎么样?/
共13个回答0条评论

香港大埔灭火工作仍在持续,火势已经全部受控,消防员已救出 55 人,目前情况怎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排序方式:被封时间
时间排序由新到旧
  • 689 个点赞 👍

    昨天说到香港火宅的宏福苑,评论区问是什么人住在这样的小区里。

    港府定期公布人口普查数据,我查了一下,宏福苑的住户,大体上是收入中等偏下、香港本地出生、教育程度有限,还完了贷款、开始独居的长辈。

    宏福苑是港府的低价居屋,居屋是销售,公屋是廉租,能住居屋,已经比公屋要好。

    图1,是2021年宏福苑的年龄结构和全香港年龄结构的对比。

    深色的是宏福苑,浅色是香港的数据。

    可以发现,全香港65岁以上人口不到20%,但宏福苑的长者人数比例已经达到了37%,其中女性长者更多。


    香港已经是一座开始衰老的城市,2025年,香港居民年龄中位数已经达到了47.4岁。

    但在宏福苑,2021年的数据,女性住户年龄中位数59.5岁,男性为48.8岁。

    现在又过了4年,这个数字还要变大。

    小区年头久了,也都是长者住在里面,很不利于疏散逃生。

    图2是小区的收入状况,收入中位数在1.8万港币左右,其实不算穷人。

    小区收入下25%的收入1.2万左右,高收入的群体在2.5万左右。

    下限高于香港一般收入,上限比香港上限低一截,是典型香港老旧居屋的居民构成。


    85%的人都已经还清了贷款,8.9%的住户还在还贷,剩下的就是租户了。

    2025年的房价成交区间,便宜的不到200万,贵的超过300万港币,每套大约5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


    教育程度,接受过专科及以上教育的达到30%,低于香港平均的35%。

    家庭结构也大部分是1-3人的小规模家庭。

    基本上和我们印象中的内地老破小住户结构差不多。

    图3,这次外墙维修去年还上了新闻,因为太贵了,业主不满意。

    花了3.3亿港币,每家平均要交17万港币。

    如我所言,这不算一笔小钱,按照收入中位数,这已经是住户小一年的收入。

    而且要在9个月之内交完17万港币。


    香港很多居屋都旧了,都在维修,很多业主在抗议说招标流程不透明,担心存在围标。

    导致业主要多花钱。


    那个时候想不到会有今天的悲剧。

    还是希望各位都好。

    查看全文>>

    汪有
  • 368 个点赞 👍

    那些用竹筒饭举例子给竹制脚手架开脱的港督们(此处是上海话)大概没意识到现在竹筒饭是个地狱笑话...............

    竹筒饭啊嗯

    查看全文>>

    Nirvasiu
  • 354 个点赞 👍

    但凡在工地上溜达过的人,都会注意到一件事,盖房子,一般也是一栋一栋的盖,盖的再着急一点,两栋两栋的盖,如果实在是等不及了,三栋一起上也行,但这次火灾有个困惑我的点,为啥房屋修缮这么点事,是八栋一起搞?这事不符合常理。

    我专门去找了百度街景:

    房屋修缮,还不是盖房子,盖房子需要大量的水泥土建一类的工作,但同时,会有大量的空地,来囤放物资物料,包工头也可以合理的规划物料的进线,以此节省成本。而房屋修缮,也需要保温层外墙外立面等建材,这些建材运输进这么狭窄的街区,本身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而八栋房子的物料,都要运输进这个街区,同时还要招募八栋房子的修缮员工,来实现同时开工,还要在狭窄的楼宇空地上,规划出合理的物料动线,还要搭架子...

    两栋事发楼宇中间距离

    这在任何一个包工头来看,都是有问题的,这不是简单的成本问题,管理,管控,节奏的把控等等,都要耗费不少的心神,并且,极其容易出大问题,在国内,不是有那种应压着头皮上的管理要求,绝对不会有包工头敢这么玩,难道香港那边有什么大手子,想挑战一下?

    然后,我们来聊聊所谓的竹子作为脚手架

    这一点,刚开始我感觉完全可以理解,早年间国内经常用的架子材料,也有钢管+竹架板。

    这东西,不是用了一年两年了,而是很多很年了,我印象中,浙江安吉就有不少厂子现在还在做这个东西。确实,易燃,小时候老家亲戚就对外租赁这种竹排,用烂了的,会拉回来烧火,非常好用,但这东西极少会和火灾联系到一起,因为工地的烟头点不燃,所以,只要不是有明火,很难直接引燃。

    但这次不一样,他直接用的是竹子

    因为这玩意是中空的,我尼玛谁能懂啊,干了的竹子,这东西自带向上抽风系统的,这还是在香港?这玩意不是古代修塔,修角楼用的材料么?2025年了?还在用?

    这东西韧性大是不假,但是他晃啊,比钢管晃的多啊,就很不可思议。

    算了,懒的再说下去了,这个工程,从各种细节来看,透着那么一丝丝诡异。

    还没有人送礼物,鼓励一下作者吧

    查看全文>>

    枫林晚
  • 287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波动率就是趋势
  • 280 个点赞 👍

    现在廉政公署出动了,说要查贪污。

    真的笑死人,全中国都知道竹杆脚手架特别易燃危险,全中国只剩下香港一直在用,为什么?

    因为香港的竹子有协会,是一门大生意,垄断了建筑脚手架业务。

    而香港是选举制,这些垄断竹子业务的大地主,协会有投票权,有议员撑着。

    现在出事了说这个项目里有贪污?那你们整个香港议会里谁不贪污?同意这个项目的人人有责。

    查看全文>>

    大舌头
  • 214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智驾中国行
  • 153 个点赞 👍

    查看全文>>

    酥酥糖
  • 150 个点赞 👍

    刚从现场回来,几个感触:

    1.香港的竹质脚手架不如钢管,而没有被钢管替代属历史遗留问题,这次退出历史舞台在所难免。但竹质脚手架不是着火的直接原因,换成钢制也不会对结果影响太大。说因为用因为竹子才造成火情严重是混淆视听。

    2.着火的直接原因是绿色防尘网外墙发泡胶,绿色防尘网未必质量不合格,但就算阻燃也隔绝了水平气流,导致了烟囱效应形成上升流,而外墙发泡胶极易燃是罪魁祸首,在这个情况下,脚手架是什么材质制作的没区别,竹子是替罪羊。另外,楼层的设计上半开放的电梯井非常不合理。

    3.火似乎是不是挨着烧的,一栋楼各面过火程度不一,同一面不通楼层过火程度不一,存在中间一段楼层不过火,上下楼层都烧毁严重的情况。

    4.有些房间至今仍未被扑灭,由于距离火情发生已超过24小时,怀疑并非普通室内可燃物,而是燃气管道或者类似的火焰。这样的情况有五六处。

    5.香港市民很有社会互助意识,自发送来大量物资,但是很多物资看上去并非是灾民所需要的,不知道有什么用。警察和消防人员秩序井然,也没有有关人员劝阻市民离开。

    6.灾区五百米以外的大埔墟市区夜生活正常进行,人们各干各的,不受影响。湾仔区十点打烊的连锁店在大埔墟开到凌晨两点,并且人流量极大,热闹非凡。同时段的市中心湾仔已经一片死寂了。

    7.第一次见到凤凰卫视。






    查看全文>>

    张姬朔
  • 6 个点赞 👍

    论语·乡党》: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

    查看全文>>

    新疆的猫
  • 3 个点赞 👍

    好像只抓了三个疑似吸烟的民工。

    不好评价。

    查看全文>>

    爱国党员杜永文
  • 0 个点赞 👍

    其实在很多火灾里面,窒息死亡的人数比直接烧死的多很多。

    一般火势蔓延的速度比人逃离的速度快得更多。所以火灾蔓延开的时候,如果这个楼宇的消防通道是一直保持良好的,那可以通过消防通道,消防楼梯跑路。但我所看到的很多大楼的业主好像素质都不咋地,消防通道往往都有别的用途吧,那个门常年是开着的。这种情况下,只要火势一蔓延进去,可能会顺着楼梯往下烧下去更危险。

    主要是今天看到微博上有人呼吁,当火灾发生的时候,要果断的逃离。其实这种事要看环境的,因为人跑的肯定是不如火蔓延的快的。如果没有一个保养的良好的消防通道,还不如不跑。还不如躲在浴室里面,拿湿毛巾塞进塞好门缝,等人来救,更安全。

    消防通道是正压通风设计,这和治疗传染病的病房刚好相反,传染病的病房是负压通风设计。

    也就是说消防楼梯里面一般是有给他们的通风加压的,就算有一道门打开。由于消防通道里面的空气压力比外面大,所以空气肯定是从消防通道里面向消防通道外面流动。这样火苗,还有那些燃烧或者气气体就不会涌进消防楼梯里面去。问题是如果日常生活中,每个楼层几乎所有的消防门都打开,那内外压力是一样的,跑还不如不跑。

    这和传染病治疗的病房是相反的,传染病的病房是负压通风。就是说病房里面的压力比病房外的压力小,那空气肯定是由外往里面流,那即使有病毒能通过空气传播,也没办法冲不出去呀。

    所以说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保证消防通道,是日常一个很重要的维护。但问题是是不是每个人素质都那么高呀?至少要有一个物业在干工作吧。

    查看全文>>

    乌合
  • 0 个点赞 👍

    《新闻女王》第二季好像刚拍过这个事。

    查看全文>>

    陈熙
  • 0 个点赞 👍

    这点人够干啥的

    查看全文>>

    暗涌

1

  • 1
  • 跳至
Copyright © 2022 GreatFi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