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现场回来,几个感触:
1.香港的竹质脚手架不如钢管,而没有被钢管替代属历史遗留问题,这次退出历史舞台在所难免。但竹质脚手架不是着火的直接原因,换成钢制也不会对结果影响太大。说因为用因为竹子才造成火情严重是混淆视听。
2.着火的直接原因是绿色防尘网和外墙发泡胶,绿色防尘网未必质量不合格,但就算阻燃也隔绝了水平气流,导致了烟囱效应形成上升流,而外墙发泡胶极易燃是罪魁祸首,在这个情况下,脚手架是什么材质制作的没区别,竹子是替罪羊。另外,楼层的设计上半开放的电梯井非常不合理。
3.火似乎是不是挨着烧的,一栋楼各面过火程度不一,同一面不通楼层过火程度不一,存在中间一段楼层不过火,上下楼层都烧毁严重的情况。
4.有些房间至今仍未被扑灭,由于距离火情发生已超过24小时,怀疑并非普通室内可燃物,而是燃气管道或者类似的火焰。这样的情况有五六处。
5.香港市民很有社会互助意识,自发送来大量物资,但是很多物资看上去并非是灾民所需要的,不知道有什么用。警察和消防人员秩序井然,也没有有关人员劝阻市民离开。
6.灾区五百米以外的大埔墟市区夜生活正常进行,人们各干各的,不受影响。湾仔区十点打烊的连锁店在大埔墟开到凌晨两点,并且人流量极大,热闹非凡。同时段的市中心湾仔已经一片死寂了。
7.第一次见到凤凰卫视。






发布于 2025-11-28 02:06・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