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在工地上溜达过的人,都会注意到一件事,盖房子,一般也是一栋一栋的盖,盖的再着急一点,两栋两栋的盖,如果实在是等不及了,三栋一起上也行,但这次火灾有个困惑我的点,为啥房屋修缮这么点事,是八栋一起搞?这事不符合常理。
我专门去找了百度街景:

房屋修缮,还不是盖房子,盖房子需要大量的水泥土建一类的工作,但同时,会有大量的空地,来囤放物资物料,包工头也可以合理的规划物料的进线,以此节省成本。而房屋修缮,也需要保温层,外墙,外立面等建材,这些建材运输进这么狭窄的街区,本身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而八栋房子的物料,都要运输进这个街区,同时还要招募八栋房子的修缮员工,来实现同时开工,还要在狭窄的楼宇空地上,规划出合理的物料动线,还要搭架子...

这在任何一个包工头来看,都是有问题的,这不是简单的成本问题,管理,管控,节奏的把控等等,都要耗费不少的心神,并且,极其容易出大问题,在国内,不是有那种应压着头皮上的管理要求,绝对不会有包工头敢这么玩,难道香港那边有什么大手子,想挑战一下?
然后,我们来聊聊所谓的竹子作为脚手架。

这一点,刚开始我感觉完全可以理解,早年间国内经常用的架子材料,也有钢管+竹架板。
这东西,不是用了一年两年了,而是很多很年了,我印象中,浙江安吉就有不少厂子现在还在做这个东西。确实,易燃,小时候老家亲戚就对外租赁这种竹排,用烂了的,会拉回来烧火,非常好用,但这东西极少会和火灾联系到一起,因为工地的烟头点不燃,所以,只要不是有明火,很难直接引燃。
但这次不一样,他直接用的是竹子

因为这玩意是中空的,我尼玛谁能懂啊,干了的竹子,这东西自带向上抽风系统的,这还是在香港?这玩意不是古代修塔,修角楼用的材料么?2025年了?还在用?
这东西韧性大是不假,但是他晃啊,比钢管晃的多啊,就很不可思议。
算了,懒的再说下去了,这个工程,从各种细节来看,透着那么一丝丝诡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