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山顶,全是山下的农民们一起开发出来的。
当年解放以后,大家一齐出力,把荒山开辟出来,山上这才有了平坦坦的地。
开荒的人都住在山下,有一小部分要么是没有地的,要么是没什么亲戚的,就住在了山上。
没想到国家政策好,山上靠近公路,短短几年先后建了药材厂,种子厂,学校,烟草站。几轮政策一扶持,山上的人都富裕了起来。
而山下原本富庶的村庄,就渐渐露出了发展的疲态。
山上山下的差距越来越大,血缘也越来越疏远。
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似乎都已经忘记了曾经同根生的事实。
老家整体缺水,主要是缺水井。以前一直是挑水吃,在固定的三个水井挑来挑去。后来各家各户自己组织牵了自来水,不过这水也是时有时无。再后来政府出钱,建了大水库,这样山下的人都有了统一的自来水吃了。
但随着自来水水库的落成,山上的人不知道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好像就是要让你吃不好水一样,经常恶作剧。
那大水库是没封顶的。那么大的库,丢点东西也不容易发觉。他们丢什么呢?
丢得了瘟疫的死猪!
大猪泡在水里,泡烂了,山下的人放水闻到水格外腥臭,不敢吃,跑上去一看,原来水库飘着几头大死猪,蚊子漫天,恶气熏人。
这事以后,村里领导赶紧给水库加了盖子。
这样,就安全多了。
然而昨天昨天老家群里发的一则消息,我看到只觉得触目惊心,后怕不已。
最近下雨,山洪暴涨过后水管容易堵塞,下游的老百姓上来维修水源。
那个水源在深山密林里,他们要走很远,然后穿过树林,才能来到水源地。
一群人坐在水源边唉声叹气。
他们发了两个视频,人迹罕至的水源地的潭子里,飘着各种农药瓶,还有破烂衣服。
如果不是专门倾泻堆放,这些东西肯定到不了这样的密林当中。
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感到深深后怕。很庆幸自己没有在村里生活。
是真的无法想象的,追踪根源大家都是一个树蔸上的菌子,至今红白喜事大家都相互帮衬。无仇无怨,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才能做出这样恶毒的事情?
他们似乎有一种十分病态的精神,看不得别人过得好过得轻松自在。所以要想方设法破坏别人日渐舒适的设施,从而获得一种内心的满足。
一定要靠毁弃别人得到自己的快乐。
我从来没有想过,亲戚朋友间能这样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