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是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的,比如五年规划、经济建设,比如电磁炮。
有些不是,特别是涉及跟别人相关的,不是自己掌控的。
比如国际关系,比如与资本的关系。
问了问美国和欧洲的朋友,请他们采访了一下身边的外国同事,问问对核污染水排放的看法。
样本是20个非亚裔外国人,19个人根本不知道,还一个人知道,是因为他老婆是新加坡人。
也就是说,美国在整个西方世界,在整个世界舆论圈,搞了协同,发了一份宣传口径。
还听说一件事,就是美国搞涉及中国媒体圈的换了一批人,女性反华派为主,几十个,基本都是华裔,全是熟悉中国“痛点”的,替换了很多文章写得不地道的外国人。
我再一想耶伦“最后的晚餐”,一拍大腿,原来人家真的是步步有计划的。
现在,核污染水在我国周边转悠,真相也关在中国出不了门,里热外冷。
除了之前分析的,关于美国的切身利益什么的,其实回想起来,最重要的目的,我想还是:
离间。
这几天中日关系很紧张,美国的缄默更突显了这种矛盾。
矛盾越多,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就越大,日本成为炮灰的可能性也越大。
美元的第一债权国和第二债权国打一仗,债务消灭+制裁+美元回流,啧啧啧,完美的算盘。
这些天,日本航母又去了菲律宾,继续离间。
中新网8月28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2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开了准航母“出云”号停靠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画面,并称该舰在24日曾与美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三国军舰进行了联合演习。

这些涉及国家关系的,当下我们能做的不多。
因为我们不大会像美国那样去渗透、去策反、去离间,意愿和技能都不会,更不要说道义。
一只沉默的大象,只有在狂暴的时候,别人才会害怕。
现在不论是在半岛、南海、台海,我们更多能做的,都只是为冲突做充分准备,反离间反渗透的动作和手段不多。
关于资本的离间,我看某报纸写了一篇文章:
《外资今天对A股爱答不理,明天就让他们高攀不起》
就看这一句话,基本上你就明白了这张报纸宣传的无力感。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A股不是航天科技,不是电磁炮,它没有严格意义的护城河。
外资想要流入,就流入。
你如何让人高攀不起,我想问一下?
如果说你要来史上最大牛市,势头已起来,人家马上就能进入啊,你是不让人家进吗?
还有一个,就是,是不是你抬起牛市就好呢?
中国的牛市从来时间都很短,上去之后,还要下来,怎么上去的,脸朝下怎么掉下来,你又不是像美股那样一涨十年。
你把这些吸血的弄进来,收割一把,跑了,高攀啥?
打气不是这么打的。
美国现在应该是一家家约谈离间美国在华企业,各种方式都用,就让他们撤,对欧洲盟友也是。
一方面到处搞小作文说中国经济要崩,金融战+舆论战;一边制造战争恐慌。
逼制造业回流、美元回流、避空中国经济。
我不知道我们认识到现在这个节点性没有,雷蒙多和耶伦一样,都是说一套做一套。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告诉她,由于风险越来越大,中国正变得越来越不具有可投资性。雷蒙多还提到,中国要求美国降低关税,削减出口管制,撤销限制美企对外投资的行政命令,但她拒绝了这些要求。
雷蒙多星期二(8月29日)在从北京坐高铁前往上海前告诉记者称,美国公司面临新的挑战,例如新实施的反间谍法罚款和条例的模糊性,以及知识产权窃取和与受补贴中国公司之间的竞争等持续存在的问题。她说,这些在华美企已习惯处理一些传统问题,但还有一系列新的担忧,“这些担忧加在一起,让他们觉得在中国投资的风险太大”。
美国在华企业吃不吃这一套尚不知道,但离间计是拜登政府杀手锏,每天都在用,胡萝卜大棒一起使。
资本本身就怕管制,但是不管又会乱套,最后反噬变成美国那样,因此,资本怕造谣离间,这是天性。
美国根本不是一个什么国家,它是全世界资本寄生的地方,资本控制一切,美国这个政体就像一个僵尸,它也曾想寄生在中国,可惜被驱魔人驱魔了。
现在要让它们带着锁链赚钱,不到万不得已,难以同意。
所以,必然有个驱魔和驯化的过程。
另,国与人,道理近似。
人人都在教育别人不要做坏事,不要光说漂亮话,不要耍下三的手段,但是,到最后,还是渣男受欢迎。
对一个嘴拙的人来说,想破离间的话,只能靠别人发自内心的反省和更高的认知、品性,这两点,都是反人性的,也是自己无法掌控的,在人性亘古不变的历史中,难如登天。
但如果真做到了,真有这样的新秩序,那这个世界该变得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