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司领导像上海地铁这么裁员,那他多半会获得一致拥护。我司现在,多的是50+的人抢着内退,就是领导层层层设卡,卡着不让走。每年一群人抢那一点点名额。
N+5+1万,还是裁掉50岁以上的员工,我司有这待遇,很多员工怕是睡觉都能笑醒。
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这批人是什么情况,他以为上海地铁的50+员工和自己一样,是从小城市来上海打拼,没车没房,每天在握手楼的出租屋里,点着拼好饭的外卖,指望着那一点点工资存下来十几年后能在上海郊区买个老公房
这要是没了工作,失去了生活来源,再找工作也不好找,只能打零工或者送外卖跑滴滴,以补贴家用,50来岁了还要风餐露宿。
而实际上,上海地铁1号线在1993年通车,这批人基本上都是90年代进去的员工
90年代,能进上海地铁这种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垄断国企,家里是什么条件?回去问问你爸妈,那个年代你想进厂打螺丝怕是都要关系。
退一步讲,就算刚进去的时候家里一般,他在上海地铁工作30年,会住出租屋吗?会没有积蓄吗?结婚买个房子,房价翻个十倍不算多吧?
被辞退对于他们来说,能拿一大笔钱,还能趁年轻提前享受世界,社保也交够了年限不影响自己退休金和医保,赚翻了好吧。
我能说什么?只能说,希望全国推广。